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造假车票,共建诚信社会—李思杰

2020-09-07 20:0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思杰

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网络电商平台调查发现,不少互联网交易平台已成为“票贩子”的天堂。伪造的车票成为一些人向所在单位报销的凭证,这样的“报销神器”销量巨大。法律工作者提醒,投机取巧的买家与制售假票的卖家其实都已涉嫌违法犯罪。

众所周知,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我们立身处世,当以诚信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诚信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客票的出台象征着中国铁路进入了新的时代,刷身份证进站,既便捷又环保经济。为了方便乘客出差报销,铁路部门也继续提供以往纸质车票(仅凭报销使用)。

30元一张票,发顺丰运费到付,高仿,可扫二维码信息……”一套熟练的开场白后,一名提供定制火车票的卖家,要求记者发送姓名、身份证号、选定班次信息。10分钟不到,一张和高铁票一模一样的“仿制票”就制作好了。浅蓝色的票底、高铁动车的印花Logo、车辆班次信息、个人身份信息等一应俱全。

不少人买非法购买伪造车票是因经常出差票据丢失,或因某些支出无法开具收据,导致无法报销。笔者认为,此类原因不应当作为人们非法购买伪造车票的正当理由,而相关法律规定对于知假买假、用于虚假财务报销或是以高报低的行为,一旦经税务查实,且数额达到一定额度,当事人也会构成诈骗罪。

笔者认为,作为铁路部门应当对纸质车票加以整治,进一步提高车票的防伪造难度;相关公安部门应当对伪造车票的不法行为严厉打击,让不法分子知难而退,知法不敢犯法;作为公民,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如果人人都讲诚信,拒绝接受伪造车票的诱惑,那么伪造车票的不法分子将无空可钻,建设诚信美好社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李思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