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温馨服务献上完美“暑运答卷”

2020-09-06 21:0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20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56亿人次,其中8月份发送旅客2.49亿人次,较7月份增加4250.2万人次,客流不断回暖。

每年的暑运都是中国人口流动最大的一个时期,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之一,以其运量大、速度快、安全等特点,已成为百姓出行首眩

今年铁路客流从新冠疫情之初的遇冷到如今暑运期间的客流回暖,数据好转的背后其实说明随着复工复产的快速启动,社会经济正在恢复元气,人们开始走动的越来越频繁。尤其是暑期,人们都想利用假期好好出去游山玩水,访亲探友。而铁路作为大众出行最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之一,如何让旅客从“走得了”转变为“走得好、走得舒适”来转变?如何在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中发挥好作用?无疑在暑运中如何周到服务是对铁路人的一次考验,对铁路部门的一次检验。

暑运期间,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将保障旅客列车运行安全放在第一位,贯彻了全面防范安全风险的根本原则,以客货运输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展运输能力,科学调配运力资源,为灵活增减列车、精准有效供给客货运输产品创造了条件,很好地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为了进一步改进运输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铁路部门不断丰富“互联网+”服务功能载体,让民众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温馨。比如,目前全国已有2700个车站实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式的出行,覆盖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运用信息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技术手段一次次再创新、再发展、再覆盖,“铁路12306”APP在不断升级改版中逐步捕获旅客的“芳心”,使得铁路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此外,“铁路12306”APP与“东方航空”APP系统对接,推出“空铁联运”新服务,这样一来,旅客们可以自行选择高铁与航班的组合出行方式,仅在APP上就能够轻松完成全部预订流程,实现一个订单、一次支付,省去了旅客分别在铁路、航空购票端口的购票时间成本,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暑运期间正值汛期,全国许多城市出现了强降雨的天气,也给暑运增加考题难度,狂风暴雨突如其来,山体滑坡愈演愈烈,成昆线等多条铁路运输受到影响。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应急处置,数十万名铁路干部职工投入抗洪抢险,加班加点,积极应对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列车晚点、停运,用不畏艰辛、敢于拼搏的顽强斗志,为旅客铺就更安全的出行道路。

铁路暑运完美收官,这背后是铁路部门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进”的历史使命,也是铁路部门用心服务的体现,以抓铁有痕、踏石流印的干劲,才得以在暑运考卷上书写出铁路人的风采。暑运开始的这两个月里,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在酷暑难耐的的热浪中,在汗流浃背的征程中,铁路各系统的职工头顶烈日、汗滴滚落,犹如雕塑巨人一般,不断反复着铁路人铿锵的脉博。

努力不会被辜负。8月2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67.6万人次,创今年春节后单日客流新高。群众的选择就是对铁路部门周到服务的有力证明与鼓励。虽然铁路暑运已经结束,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却没有停息,铁路人正用常态化的温馨服务,让民众继续体验出行的“幸福感”。(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