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流迎高峰,“一票难求”小长假

2020-09-06 21:0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剑坡

2020年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铁路部门好像也失去了往年门庭若市的景象。众所周知,中国有两次大规模交通运输的现象:春运、暑运。每年都有网友调侃:都是一样的人山人海,唯一的差别可能就是穿衣服的薄厚。

可今年的春运与暑运却天差地别,单从客运量上对比,春运期间因疫情肆虐,武汉封城。铁路部门虽然第一时间采取了坚决果断的疫情防控工作,但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这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过快速抢运防控人员和物资,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协查车上密切接触者,开行务工人员专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一系列措施。节后经统计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248万人次,同比减少2.2亿人次,下降83.9%。其中,全国铁路共免费办理退票1.18亿张,运送防控人员7747人和防控物资7289批、11.3万吨。

暑运期间,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我国抗击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时,随着暴雨台风来袭,铁路部门便结合当前形势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于是全国各地的铁路人迎着烈日检查设备,冒着风雨抢修线路,深夜里挑灯夜战,朝阳下攻坚克难。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据统计,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56亿人次,其中8月份发送旅客2.49亿人次,较7月份增加4250.2万人次,客流不断回暖。8月2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67.6万人次,创今年春节后单日客流新高。

随着春运与暑运相继交出圆满的答卷,今年的国庆节又与中秋节“恰逢”,小长假中热门路线的火车票竟出现“一票难求”现象。铁路部门针对此现象,实施电子客票、调图、开通新线等举措,让旅客可以尽情感受小长假的美好生活。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应继续秉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不断优化运输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迎来客流新高峰。(朱剑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