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衢宁铁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20-09-06 21:0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经过建设者历时5年的日夜奋战,衢宁铁路现已通过综合验收,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夕开通运行。衢宁铁路北起浙江省衢州市,途经浙江省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南至福建省宁德市,全长379.2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一级单线客货共线铁路。(9月3日中新网)

作为西海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衢宁铁路有利于优化浙闽两省的经济结构。近年来,浙江和福建两省经济发展迅猛,人均GDP甚至超过了山东和广东,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其中存在的发展不均衡和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巨大差距。以厦门市为例,人均GDP达14.5万,大约是宁德市和南平市人均GDP的总和。如此大的收入差距,显然不利于该省的长期稳定发展。要改善闽东北地区经济的落后样貌,首先就得完善当地的交通状况。衢宁铁路竣工后将在闽东北和浙西南之间新建11个客货运车站,形成一个巨大的“L”字形运输通道。有了便捷的交通,新企业在入驻时自然会考虑在一二线城市发展的投资成本,如果预算过高回报太小,则有可能会选择到三四线城市入驻。如此一来,便缩小了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的经济差距,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

火车修到家门口,幸福生活在招手。国铁集团在《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要在2035年以前确保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高铁通达。随着这一战略目标的稳步推进,许多三四线城市、城乡结合部、乡镇正在慢慢崛起。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衢宁铁路将会为遂昌县、庆元县、水源乡等等这些原本交通条件有限,经济发展滞后的乡镇,开启一个更加广阔的格局。无论是外出务工,还是在家自主创业,当地人都有更好地选择。况且,衢宁铁路连接沪昆、衢九等铁路,通车后,对完善环三都澳区域交通路网、促进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推动宁德“以路兴港、以港兴市”战略实施和优化完善海西铁路网布局也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纵观历史,“火车拉来的城市”比比皆是:湖南株洲位于京广线和京九线交汇处,凭借“十字路口”的区位优势,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江西鹰潭依靠沪昆、皖赣、鹰厦三线交汇的地理位置,成为闽赣地区重要的交通中转枢纽;河南郑州凭借普速铁路和高速铁路共同打造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成为全亚洲最大的货运编组常“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毫无疑问,位于沪昆线、衢九线、杭深线之间的衢宁铁路给沿线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全线开通后,将大幅缩短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并且有利于带动沿线发展,促进形成特色旅游产业,推动沿线脱贫致富。

衢宁铁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一列列火车川流不息地飞驰,崇山峻岭不再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因素时,闽东北、浙西南地区100多年不通铁路的历史也随之宣告结束。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工业园和科技园,宽阔的马路和整齐的绿化带,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大街上络绎不绝的游客,以及洋溢在他们脸上的漫不经心的神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