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尽心”铺路,才能走过每一道坎

2020-09-01 19:4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香凝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披露2020年财务决算。上半年,国铁集团实现收入4039亿元,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1242亿元;净利润亏损955亿元,其中二季度净利润亏损342亿元,较一季度减亏272亿元。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95亿元,同比增加39亿元,超额完成任务。(8月31日中国新闻网)

面对疫情,国铁集团无视亏损,无所谓盈利,在最艰难的时刻,铁路调动所有力量进行疫情防控,累计向湖北、武汉地区运送防疫物资1.87万批51.2万吨,完成458批1.39万人次援鄂医务等人员运送任务,免费为旅客办理退票2.06亿张……这些数字无一不彰显了国铁集团的担当。

“越是困难,越不能后退”这是笔者在这一个个数字里看到的国铁精神。在上半年亏损严重的情况下,国铁集团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情况下,一直推进铁路建设,就在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了3.6万公里;投产新线1310公里,其中高铁733公里。亏损严重,仍超额完成投资任务,仍在不断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铁路一直在为经济复苏打强心剂,而密集的铁路网亦是中国经济稳步前进的见证。

铁路工程建设越挫越勇,铁路服务亦未曾因为亏损而有半点“打折”。特殊时期,开行务工、学生专列401列,运送旅客45.4万人;严格把控进站口、出站口等一系列防控关口,站、车共排查3.5万名发热旅客;推出城际铁路票价优惠措施、大面积实施电子客票服务;开行多趟旅游专列,刺激旅游业的经济复苏;在受到疫情冲击的同时货运实施降费政策;持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坚持定点扶贫、前几天推出了扶贫消费柜……笔者看到这些或旧或新的服务,这些或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为扶贫特意创新的服务,或为旅客拥有更舒适出行环境的服务,都在一直坚持着,在不断为国家,为人民让利的同时,而它的服务“水准”却在稳步提升,这应是国铁为人民用心、尽心的最好证明。

疫情趋于稳定,国铁集团已采取了多项举措,促进企业自身发展,现在其收入逐步回升,大力开展节支降耗有效控制成本,举全企业之力,来度这道坎,来保障铁路安全通顺。

  铁路的蓝图在不断扩大,遇到的坎只会多不会少,现如今的成绩与抵抗困难的底气都来自于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奋力拼搏;来自于国铁集团对人民的尽心,对国家的尽责。今后国铁集团更需立足于国家大局,在变局中开新局,以求铁路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袁香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