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致列车降速 安全意识需加强

2020-08-31 20:3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因扛不住烟瘾,一名男子在高铁卫生间内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记者昨日获悉,该男子被北京铁路警方处以500元罚款,并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乘火车。(7月12日 中国长安网)

众所周知,吸烟,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而且小小的烟头还易引发火灾事故,特别是在高铁上吸烟,不但会影响列车正常行车,甚至有引发火灾的可能,危及全车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此,根据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对于违反该规定的个人,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虽然,近年来,随着铁路部门加大列车出行安全宣传,旅客乘坐列车安全意识有了普遍增强,不过仍有个别旅客比较“任性”。据报道,7月9日下午,旅客南某乘坐G1580次列车前往北京,列车运行途中,南某因烟瘾难耐躲进车厢卫生间吸烟,造成列车降速,最终被公安机关处500元的罚款,并被铁路部门限乘180天。

笔者相信,通过此次事件的处理,必将给那些违法吸烟者再次敲响安全的警钟,在高铁上吸烟看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它所带来的后果是严重的,不仅会影响列车行车安全,吸烟者还将会受到法律处罚。希望每一位旅客都能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铁路相关安全规定,提高公共安全责任意识,切莫再心存侥幸心理,让高铁吸烟的现象继续发生。

现如今,随着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然而它的安全运行却离不开人们的共同维护。笔者认为,只要我们每一位旅客在旅程中多一份安全与责任,少一些侥幸与无知,那么高铁吸烟现象必将不会再上演,我们的出行也会变得更加平安愉快。【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