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石线开通运营—“黄金线路硬核”上线

2020-08-29 15:2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晓芳

8月18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铁路枢纽重要组成部分—广(州)石(滩)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条连接京广和广深铁路“黄金线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铁路枢纽—广州铁路枢纽建设进入了全新阶段,使大湾区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得到大大释放,为更多高铁列车开进广州市区奠定了坚实基础!(8月19日羊城晚报)

据了解,广(州)石(滩)线起于江村站北端接入京广线,终于石滩站连接广深线,该线全长68.88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全线设江村、长岗、朝亮、增城西、石滩5个车站。广石线是粤港澳大湾区开通的首条铁路,如同一把启动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钥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广石线的开通运营,串联起粤港澳大湾区内高铁、普铁以及城际,打造出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广东省内地级城市2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通达的交通圈,“轨道上的大湾区”未来也将全面覆盖重点都市圈甚至全部县级城市,在拉近各地时空距离的同时快速融入经济圈。

在笔者看来,从古至今中原接东西、连南北都是交通重要枢纽。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铁路枢纽作为众多高铁的交汇处,地域间经济发展的潜力势将在高速发达的铁路线上得到释放。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广石线采用“货车从外绕,客车室内行”的“绕”字画卷大力发展自身优势,既为北上南下的长途客货列车提供了分流通道,又构建更完善的客货分流体系,实现了客货分线运行。大湾区铁路枢纽充分利用快速便捷的高铁资源优势优化城市交通结构,同时提高铁路运输组织的灵活性,精心谋划“硬核”版的经济发展战略。

俗话说的好: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和中国高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铁路运输是一面映射经济社会发展的镜子,而铁路货运量是重要的经济指标,是国家经济的晴雨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铁路枢纽正在助推新时代的中国由出彩奔向绚丽,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陈晓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