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济铁路 揭开民生幸福新篇章

2020-08-27 21:4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8月26日凌晨,经过6天6次封锁要点施工,由中铁七局承建的郑济铁路上跨徐兰高铁3榀“简支箱梁”顺利架设完成。此次架梁施工的顺利完成,开启了国内采用“钢横梁+简支箱梁”上跨高铁施工的先河。(摘自中国新闻网)

  据悉,郑济铁路由郑州东站至济南西站,线路全长380千米,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预计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豫鲁地区交通运输网络,郑州至济南的铁路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对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便利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据笔者了解,郑济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都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河南与山东虽然毗邻,但郑州到济南的直线距离也有377公里,它们之间的铁路客运却不方便,两地之间的动车高速铁路运行至少需要3-4个小时,普速列车则要运行7个小时,而郑济高铁的连接,不仅将大大释放两地的运输通行能力缓解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尴尬,节约了乘客的出行成本,提升了乘客的出行体验,同时郑济高铁的开通也必将给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送上一个新台阶,沿线地区的经济、文化、资源的互联互通,共同繁荣的愿景将得以兑现,对建设“一带一路”发展、社会经济文化深度融合,助力全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走上小康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速度是区域腾飞的翅膀。中国高铁经历短短几十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中国走向了世界,成为了中国在全球一张闪闪发亮的名片,提到中国高铁,世界人民无不高举大拇指予以高度称赞,也让中国人民更加能够挺起胸脯,骄傲自豪。笔者相信,随着中国高铁技术的越来越成熟,中国将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高铁发展道路,且这条道路会越走越顺,越走越远,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高铁的智慧必将会影响到世界交通结构网的体系和格局!(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