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下的中国铁路迎来新发展

2020-08-27 19:5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旭程

8月26日14时43分,一列编组47辆、满载汽车配件、服装百货、口罩、防护服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国境站缓缓驶出出境,一路向西驶向波兰马拉舍维奇,这也是今年阿拉山口国境站开行的第3000列进出境中欧班列。从开行2500列到3000列进出境中欧班列,阿拉山口国境站只用了32天,中欧班列的持续增长为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做出了重要贡献。(8月27日人民铁道网)

“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旨在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通过和平共处,携手共进的相处方式,积极发展提升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据了解,今年1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4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占同期总额的19.1%,同时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关于中欧铁路货运的现状和发展机遇在线会议上,匈牙利铁路货运公司董事长Imre Kovács说,过去五年来,中欧铁路货运量增长了十倍,并超过了45万个标准尺寸集装箱。主要路线的数量也有所增加,有60多个铁路走廊。运输速度加快。在疫情的严峻考验下,如何保证经济的持续发展成为了亚欧各国所考虑的重要问题,而“一带一路”的发展大大促进了疫情下各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中欧班列也为亚欧各国不断带去了防疫所需要的的各种物资,为帮助亚欧各国度过难关起到了关键作用。

同时,我国铁路货运物流行业的不断改革创新,也成为了保障中欧班列稳定增长的重要原因,作为传统的运输行业,铁路与其他运输相比,比公路运输以及空中运输的运量更大,比公路运输与水运的时间更短,而铁路运输随着对物流行业的改革,不断提升物流效率,缩短物流时间,提高物流服务质量,似的传统物流行业重新焕发生机。同时中国铁路对沿线各国的铁路基础建设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因素,纵观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就:与沿线国家共同加速推进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项目,中欧、中俄、中亚国际集装箱运输形成班列规模化运输。铁路基础建设的发展也将中国的特色文化与物资带到了亚欧大陆的每一个角落,促进了中国与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共同发展,文化交流不断加深,更加体现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时代和平交流的主题,中欧班列的快速提升也将帮助稳定沿线各国在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市场,同时也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对抗新冠疫情的友谊带往世界各地,使“一带一路”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幸福纽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