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优生活

2020-08-25 20:0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信阳至固始8324/8323次列车从2003年开始开行,运行于宁西线,全程167公里,共有5节车厢,最高票价10.5元,最低票价3元。列车穿行在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区、鄂豫皖交界处,每天8时从信阳站发车,11时11分到达固始站,13时38分从固始站返程,16时54分返回信阳站。(来源铁路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为扶贫工作开展做贡献,是每个企业都应该担负的责任。当然,如何运用自身专业优势,在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或机制创新中有所建树,是一个重大问题。

中国铁路的属性是半公益性,一直承接抢险、救灾物资、支农物资、军运物资、伤残军人以及学生的运输等公益性运输。特别是对偏远地区,铁路每年开行近百对低收费甚至不收费却“站站停”的“慢火车”。

为了彰显交通扶贫的“火车头”和“先行官”作用,今年以来,铁路部门推出并落实了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贫困地区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对黑龙江、内蒙古、四川等地区许多大山里的村镇来说,“慢火车”已经成为了当地百姓“走出去,带回来”的经济生命线。铁路用数十年的坚守,让诸多大山里的农作物、土特产走进县城、走向国际,让大山里的百姓能够更方便的换取更加现代化的生活日用品和生产必须品。这样的“慢火车”虽然牺牲了部分企业效益,但是能让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效益翻上几番。

在服务民生的同时,铁路部门创新运输扶贫思路,拓宽铁路旅游精准扶贫渠道,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携手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开发贫困地区旅游产品,联手组织旅游主题推介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动力,高铁属于“绿色”交通,旅游业符合当下城市绿色发展的条件,高铁+旅游对各地经济发展来说,都属于“黄金搭档”。因此,在用“绿皮车”保障边远地区百姓生活的同时,如何利用高铁特性,结合当地特色,为扶贫工作创作更好的条件,是铁路和各地政府都应该多思考的事。

铁路部门积极组织参建单位参与铁路扶贫工作,在施工建设中优先选择与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合作推出“乘高铁、游洛阳”专项优惠活动,虽不新鲜,但运用在扶贫方面,还不多见,却可让人预见,这会是一个政府、企业和旅客多赢的良策。发挥了铁路建设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做到让更多的贫困百姓搭上这趟“起点是贫困站,终点是小康站”的高速列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