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湾区号”新开辟一条国际贸易大通道

2020-08-25 19:4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8月18日下午,深圳平湖南站开出首趟中欧班列——“湾区号”。 该班列全程运行13438公里,是目前我国运距最长的中欧班列之一,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径莫斯科、明斯克、马拉舍维奇、华沙、汉堡等地,将于16天后到达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作为我国最主要的国际贸易物流品牌,今年以来,再次成为对外贸易强有力的增长点。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已成功开通东莞石龙至立陶宛维尔纽斯、广州大朗至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俄罗斯谢格扎至广州大朗等中欧班列新线,开行数量突破100趟,运量突破7万吨。而今年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开行深圳“湾区号” 中欧班列,不仅是打造中欧班列区域精品化、境外线路布局多元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重要献礼活动。

2019年,深圳成为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最早、最成功的改革开放城市,深圳从一马当先到带动珠三角经济发展、大湾区贸易创新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而开行这一中欧班列也为深圳进一步开拓俄罗斯、中亚乃至欧洲市场,搭建起一座更加绿色、便捷、安全的贸易桥梁。可以说,从联通中欧班列“一条线”到形成欧洲与粤港澳一条“经济带”,通过主动融合,先行服务,形成“辐射效应”,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作为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无论对于深圳周边的惠州、东莞,还是粤东地区的揭阳、河源等制造业集群用户来说,随着这趟中欧班列的开行,商家在家门口就可以装货发运,通过“湾区号”中欧班列实现国际贸易运输,较海运至少节省三分之一时间。

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中欧班列却利用多部门联动合作,减少通关时间,将给跨境货物班列按下加快键,及时送去防疫物资,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湾区号” 中欧班列的开行,将更好促进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特别是深圳市及周边地区的高质量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将搭乘班列快速进入欧洲市场,不仅有助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亚-东欧-西欧国际陆上物流新通道,而且也相信一定能为当地制造企业和外贸企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和发展机遇。(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