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现代化铁路,实现交通强国战略

2020-08-25 19:3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前不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指出,到2035年,我国铁路网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高铁网达到7万公里左右,把“建设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作为首要任务,将中国人的出行梦想汇聚为现代化铁路强国的辉煌蓝图。

现代化铁路,以满足人民交通需求为本。《规划纲要》清晰的勾勒了未来铁路网的辉煌蓝图,20万以上人口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高铁通达。截止2019年,铁路网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98%,高铁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86%,这意味着,将来50万以上人口城市高铁全部联通,20万以上人口城市铁路全部联通县域全覆盖,中国的县一级的行政区,基本上都会有一个火车站,而大一点的城镇,也将会有火车站。我国高铁里程现有3.6万公里,2035年将翻一番,7万公里的世界最大高铁网,配备我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列车,将实现铁路网内外互通,省会之间高效连通,地区之间多路畅通,地市快速通达,使相邻城市群及省会之间3小时通达,主要城市群2小时通连,都市内1小时经济圈,打造世界上最便捷的高铁出行圈。建成现代高效的高铁网,形成覆盖广泛的普速铁路网,造就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高效连通城市和乡镇,以“公交化”、“地铁化”的模式满足人民交通需求。

现代化铁路,是国民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是重大民生的企业,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是物流供给侧的重要角色。《规划纲要》指出,研发高速货运动车组、3万吨级重载列车以及时速160公里及以上快捷货运、27吨及以上轴重重载货运、标准化集装化货运装备、新型冷链、驮背运输、跨境联运及特种货运等新型专用车辆。铁路货运具有运量大、节能环保、安全、连续性强等特点,通过铁路快速运输商品、原材料能够解决地理上和时空上的缺陷,加速经济发展。物流兴国,国家经济发展需要依靠物流,地区发展同样离不开物流,跨境运输的中欧班列列车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研发铁路列车重载能力、时效性和标准化运输,有利于深化物流链的结构,打造现代化供应链,支撑国民经济体系建设。

现代化铁路,是智慧铁路。我国目前北斗导航正迎来商用加速阶段,5G网络覆盖越来越广,高铁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努力突破。列车将拥有北斗卫星导航技术、5G通信技术等构成空天地一体化的“超级大脑”。网络智能化的发展将带动铁路的附属服务,铁路e卡通、铁路租车服务、网络订餐、刷脸进站、铁路智能机器人、5Gwifi等网络科技智能化服务将组合成智慧铁路。目前联网购票比例已经超过80%,彻夜排队抢购火车票的情景已经成为历史,铁路e卡通也将逐渐覆盖全国火车站点,让旅客畅行在全国各地区。旅客快速进出站,快速乘车,智能机器人引导等便捷服务,满足了人民生活追求的个性化、多样化、时尚化、品质化、科技感等需求,为人民出行打造优质的服务,增加人民出行幸福感。

《规划纲要》的出台,明确规划了铁路未来几十年两个阶段的建设目标,建设现代化铁路交通强国,完善铁路织网,编织高速客运网,改善铁路货运运输供给侧结构,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铁路交通强国,实现交通强国战略,必将能够推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