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规划“亮相”,奏响新时代铁路强国建设的最强音

2020-08-25 19:2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建设交通强国是我国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我国去年9月颁布实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落实好新规划将推动我国成为世界铁路强国。

  一直以来,铁路的发展与国家、社会、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不断地推动铁路的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交通强国是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期盼与愿望。从实际情况看,人民群众对于铁路发展的需求远远超过了当年的规划目标。大家不再仅仅满足于“有没有”的基本需求,而是更加注重“好不好”的服务体验。落实《规划纲要》任务,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当好“先行”,是铁路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和高品质供给的应有之举,而按照《规划纲要》的具体要求,2035年,全国铁路网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这将加速实现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的全面形成,让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理想交通模式成为现实,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以说,《规划纲要》的出台,深刻诠释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与担当,也是新时代我国建成现代化交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愿望的集中表达。

世界一流的铁路设施网络,实实在在的中国骄傲,将为旅客出行带来更多便利。进入新时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铁路的智能化发展水平也愈发期待。“自主创新+智能化”,将让我国铁路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并跻身世界一流。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我国高速、高原、高寒和重载铁路技术世界领先,铁路速度、密度、重量、效率等指标已达到世界前列。不过,中国铁路可没有打算躺在成绩单上晒太阳。根据《规划纲要》,我国铁路将加大5G、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基建建设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铁路深度融合,打造现代智慧铁路系统。也将加快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研制,研究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智能动车组等,这些重要举措,将大力推动我国铁路持续创新发展,铺就成为世界一流铁路强国之路,让中国铁路逐步走入全球化,在国际铁路上拥有绝对话语权。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新规划的亮相,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奏响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光荣序曲。笔者坚信,中国铁路必不负重托,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再创新的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