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中国班列乘风破浪,为全球经济提供强劲引擎

2020-08-23 20:2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近日,国铁集团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总目标,其中提到:中欧班列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铁路物流品牌,中国成为全球铁路科技创新高地,铁路走出去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向中高端聚集。(2020年8月22日北方网)

  受海外疫情的持续影响,国际空运航线和海运集装箱航线大幅减少,而时效快、全天候的中欧班列,备受企业亲睐。在非常时期的背景下,中欧班列逐步成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保障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高效物流通道。作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欧班列一直保持着稳增长速度,在今年疫情期间,更实现逆势增长,在国际舞台上彰显大国担当,也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抗击疫情、稳外资、促经济的决心。

  知责任千钧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疫情的影响并没有放慢中欧班列发展步伐,中国在修炼内功的同时,全力保证国际物流通道畅通。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已开行近4000列,发送货物35.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8.5%和32%。特别在今年5月份开行了1033列,创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历史新高。在运输不畅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为全球驾起一座生命桥梁,打通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推动了“一带一路”中欧之间的经贸往来,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向全世界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穿梭不息的中欧班列,构成一道铁路“新丝路”风景。随着全国各地多点开花,中欧班列优势的日益凸显,中欧班列线路猛增,中国铁路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号召,为铁路“新丝路”铺画出一副靓丽的风景线。目前已经铺画的中欧班列运行线已达52条,出境的中欧班列主要集货地已涵盖天津、长沙、广州、苏州等60个城市。班列已可到达荷兰、德国、波兰、捷克、比利时、俄罗斯等13个欧洲国家。中欧班列使得各国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也让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一副靓丽的风景线正在徐徐展开。

  疫情挡不住中国发展的势头,制裁拦不住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步伐,中国制造不会危害任何人,中国发展也不会威胁任何国家,某些国家有意污蔑中国制造,故意制衡中国发展,看似是在同中国做斗争,实际上是同自己过不去。中欧班列的持续发展和不断走高,给中国和全球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经济复苏都带来了巨大益处,成效更是显而易见,笔者相信随着这条大全球大动脉的不断疏通,全球疫情防控工作也会尽快稳住局势,中国与全球的经济发展也将更上一级台阶。(周冬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