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水电四局武汉地铁12号线 参观光谷地铁五号站有感

2020-08-23 10:4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红艳

2020年8月22日上午,我们新入职员工跟着综合部闫主任一起去观摩了光谷地铁的五号站。

在唐队的带领和讲解下我们知道了光谷五号站是11号线与19号线的“十”字交叉换乘站与光谷中心城、综合管廊部分共建,车站结构复杂,车站宽56米,设计三层结构,局部负四层,最大层高8.35米,负一层11号线与19号线公共区钢管最大跨经36.48米。光谷五号站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武汉市首座清水混凝土“裸装”免装修车站,公共区天花不设吊顶,所有管线全部外露,给土建主体结构施工、装饰装修、设备管线安装提出了空前挑战。这种“裸装”结构使得维护人员可以直接用肉眼观察故障情况,避免了拆除吊顶进行维修的工作。

五号站内还有五组以莲花为主题的艺术雕塑,用“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诗句来体现雕塑超然脱俗的创作主题,同时也契合了站点莲生莲的文化主题。雕塑一是《甜蜜的记忆》,花是美好的象征,有我们的特殊记忆,每每回忆,心中无限甜蜜。雕塑二是《归》,将莲蓬、莲叶、莲花这一完整的生命周期重新组合,隐喻时间与生命的轮回。雕塑三是《涟漪》,整体错落有致,看起来就像莲花在水中升腾、光影斑驳,充满了无限生机。雕塑四是《水滴》,荷生于水,水跳跃于荷上,是在轻灵的雨时。雕塑表现了“水滴”滴落在荷叶的一瞬间,形成波浪扩散的视觉效果。雕塑五是《莲梦》,以睡莲为主题,含苞欲放,表达了含蓄委婉的寓意。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近距离看到不一样的地铁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