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菜农专列”,绘尽烟火显担当

2020-08-22 00:0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磊

从2012年开始,湖南郴州白石渡、坳上、太平里站周边进城摆摊农民们就搭上了白石渡至郴州8630/8629次列车卖菜卖水果。这趟车每天往返一趟,已有8个年头。因此,这趟列车被当地人称为“菜农专列”。(8月21日  广州铁路)

      “菜农专列”之所以火,在于其“亲”。这“亲”是亲民接地气,这“亲”是便民促发展。“菜农专列”里人流如织、挑担买卖的场景,像极了我国名画《清明上河图》里的热闹景象,绘尽着人间烟火,更展示了铁路人与各行各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热爱。

       这趟衡阳车务段公益性“菜农专列”是铁路部门落实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列车于2012年7月1日首开,最初是为方便沿线铁路职工上下班。沿线乡村的菜农历来有到郴州市区卖菜的需要,村民知道有这趟车后,就相互转告,纷纷来搭乘这趟车进城买卖。

      思民所需,为民所想。菜农坐汽车去郴州卖菜,交通费用高。太平里、白石渡两个地方,交通相对来讲比较闭塞,当地的农产品又十分丰富,如果在当地卖的话,价格没有优势,还会出现滞销的情况。“菜农专列”就是铁路部门面对人们的需求做出的回应,也是铁路部门对人们期待的真切回报。“菜农专列”的开行,不但让菜农节省了汽车费,还减少了换乘的麻烦。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交通工具和综合运输体系骨干,理应肩负起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运力支持,当好国民经济发展先行的重任。

      适时而开,为美而来。“菜农专列”实实在在地给农民带来了收益和希望,沿线的多个村庄不再担心当季的水果、蔬菜、家禽无处售卖。“这趟火车开起来我们这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是当地农民的共识。铁路建设推动宏观经济发展同时,“公益性”慢火车、农产品“点对点”运输专列等政策性倾斜运输产品的持续供给,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体现了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决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慢火车”的常态化开行,充分体现了中国铁路心系贫困百姓,惠及万千民众的情怀,也彰显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

      “菜农专列”必将继续着它的使命,速度虽慢却见证着铁路沿线地区的发展,为沿线乡亲们脱贫致富,不断默默努力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跑出“加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