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 承载着希望的列车

2020-08-22 00:0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8月12日上午10时,45车满载着36.83万片口罩和94.9吨熔喷布的75061次中欧班列(西安—米兰)防疫物资专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驶出,一路向西经阿拉山口口岸驶向意大利米兰。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西安铁路局中欧班列共运输防疫物资1521车12719.6吨,为开展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排除万难确保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疫情发生后,依靠安全快速、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减免疫情期间国际货物相关费用,推动了进出口商贸物资的快速流动,中欧班列为中国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起到重要作用,使全球疫情防控“补给线”得以打通。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既是对各国此前无私帮助的回馈,也彰显着携手共克时艰的决心,更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

如今,我国经济逐步回暖,外贸货物运输持续增长,中国铁路与沿线各国铁路企业积极沟通,发挥中欧班列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优势,建立了疫情期间定期召开视频会议机制,充分利用口岸和通道能力,全力承运进出口货运增量。中欧班列持续高效的开行,有力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线”和“命运线”。

破冰前行、逆势而上,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是勇气更是实力,同时也是中国在防疫工作上取得重大胜利的真实写照。在疫情面前的中欧班列,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实现了逆势增长,位居世界首位。笔者相信随着中欧班列的不断开行在保障了防疫救援物资和货物的国际运输安全畅通的同时,也必将实现各国合作共赢的局面。

中欧班列,在全球战“疫”环境下,已经成了世界人民抗击疫情的重要战略物资保障通道。实践出真知,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是符合全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功实践,更是中国作为大国担当与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纽带。(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