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携老出行,既要“走人”更需“走心”

2020-08-22 00:0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磊

“各位旅客,旅行好!在您旅行的同时,列车温馨提示您放下手机多陪陪您身边的老人、小孩,一起享受难得的旅行时光。谢谢1从深圳北开往西安北的G826次列车上的温馨提示着实让人心头一震。(8月18日  中国儒家经济文化网)

      利用难得的暑期,带着一家老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共享旅行的美好时光,这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情。然而,互联网时代没有什么也不能没有手机,一路走一路拍,一路拍一路发圈,手机成为旅行过程中最亲密的“伙伴”。列车上、候车室,手机控、低头族比比皆是甚至“遍地开花”。

      相比于年轻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绝对是“非一般”的存在。因年龄大、反应慢、知识结构落后、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差等原因,使得老年人群体看起来与这个时代有些脱节。甚至一些老人在旅行过程中因故走丢,致使旅途变“囧途”。

      老年人群体的需求不容忽视。2019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54亿。在如此巨大的互联网和手机用户中,2017年和2018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用户分别只占到了5.2%和6.6%。中国目前有2.54亿老年人,占到总人口的18.1%,这个比例并不低,但在网民和手机用户中占比却如此低,可见在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时代,老年人是落后群体,这是一个基本事实。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走”而在于“陪”。俗话说,有你的陪伴,走到哪里都是风景;没有你的陪伴,风景再美都毫无意义。诚然,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我们也要对老年人多一些耐心,多给予他们一些关心。选择携老出行,就是要拥抱美好生活,和年轻人一样老年人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多一些人性温度,多一些“弱势补偿”,等一等和帮一帮“慢了一拍”的老年人,他们才会慢慢跟上社会变迁的步伐,他们才会真正体会到旅行的快乐。

      请让旅行的快乐“传染”到每一个人特别是需要特别关爱的人群。老年人这一群体已经到了弥留之际,全社会都要把满足他们的需求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难得的“走人”加上特别的“走心”,才能让旅行“不留遗憾”。如果可以,请放下手机,大手牵着小手彼此多看一看多讲一讲,让旅行诠释真正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