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霸座升级”,“治标”还需“治本”

2020-08-21 22:3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8月19日,上海,铁路警方通报一起“霸座”并殴打乘客被处以行政拘留案件。据悉,8月13日,张某从上海前往长沙,一直霸占他人靠窗座位,拒绝让座并动手打了另一名乘客,同时他还叫嚣自己“一直都是这么坐的”。最终张某因寻衅滋事被长沙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

      铁路部门早就推出了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乘客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座位示意图,喜欢哪个选哪个,可总有人不坐自己选的座位,偏偏要去霸占别人座位,更有甚者,还蛮横打人! 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这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所以,这样的事发生也是在意料之中的。

     现在乘坐高铁出行已经很普遍了,无座的、越席的、硬换位置的霸座旅客现象时有发生,碰到难缠的旅客,列车工作人员往往不能很好的处理,只能交前方车站派出所处理,一些冲动的旅客被行政拘留。究竟应该如何处理这类事件!大家众说纷纭:有的说:一旦发现这种情况直接拘留重罚,有的说:将他们加入失信名单以后不能再乘坐火车高铁。

     只是,我们看到仅仅通过征信黑名单、事后拘留、罚款等等措施并不能杜绝霸座现象的出现,更多的只是解决“治标”。霸座现象的出现更多的还是因为,社会中的契约精神与规则意识不强导致,执法部门的人性化管理也使得一部分人有侥幸心理,觉得自己的做法并不会被惩处,更有甚者蔑视法律的威严,为所欲为。说到底处罚不是目的,根本上解决问题才是需要我们各方努力的。

     霸座事件的频繁发生反映出了现在社会整体的一些问题,规则意识一直是我们社会所缺少的,所以才会在铁路系统中如此多的出现一些霸座现象。这样的事件虽然时常发生,但是铁路部门却一直以来缺乏有效手段给予遏制管理,这的确不能说保障了乘客的权益。事后拘留、罚款等措施只是解决了单一事件,不能“治本”,我们可以以解决霸座现象为契机营造更好的社会守约氛围。

     第一,在整个社会中做好诚信守规以及法律意识的教育宣传工作,尤其是在学校中在价值观养成阶段做好这样的教育工作,在公共场所更要通过公益广告与标语强化大家的意识,杜绝对公众有影响的不良行为出现。

     第二,霸座现象并不是一时出现,只是当下曝光受到关注,此类问题一直以来得不到有效解决,就像其他公众场所吸烟、闯红绿灯等问题,一直以来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那么在后期管理上就不能再蜻蜓点水,紧一阵松一阵这样的管理方式。铁路管理部门要真正提升服务意识,明白自身的责任,保护好乘客的权益,不要怕“麻烦”。

     第三,在法律层面对于一些以往没有照顾到的边缘地带我们应该明确下来,在制定法律法规流程上我们应注重高效性,对出现的问题可以及时应对,有法可依,违法必究,这样我们才能发挥法律的刚性约束力。

      在《民法典》颁布后,高铁霸座这类问题不仅仅是道德问题,更直接违反《民法典》规定。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规定。第八百一十五条: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旅客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或者持失效客票乘坐的,应当补交票款,承运人可以按照规定加收票款;旅客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

     道德约束加法律制裁,相信对于杜绝此类现象具有极大的制止作用,还旅客一个舒适的出行环境。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