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张蓝图,抒写中国交通领域新基建新篇章

2020-08-21 22:3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匡向梅

近日交通部发指导意见称,我国将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两步走”的宏伟战略蓝图。做出建设交通强国的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新时代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以系统化顶层设计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2035年中国铁路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份蓝图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宗旨,以30年铁路建设发展为笔,清晰勾勒出中国铁路建设战略目标从現代化铁路网建设、创新引领技术自主先进、运输服务供给品质一流等9个方面具体体现、11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线条,并以发展、创新、传承、品质等为主色调,多方位精准描绘了新时期交通强国铁路发展的宏伟蓝图以及交通领域新基建壮观全景。

《规划纲要》是助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引擎。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强有力的保障和推动下,中国铁路建设蓬勃发展,焕发生机。铁路遇水架桥、逢山开路,贫困偏远地区、高原沙漠、丘壑地带随处可见铁路。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八纵八横”高铁网有序建设,星罗棋布,遍地开花。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由此可见,中国铁路从起步、追赶到领跑世界交通领域实属不易。发展一带一路,连通世界经济文化与人文交流,中国铁路建设彰显中华民族奋斗精神与大国担当。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面对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 “大考”,中国战疫一盘棋,通过对市场精准施策,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以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3.2%,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实现增速转正。而作为交通运输业的“翘楚”,交通强国的骨干担当,铁路始终坚持市场经济,瞄准市场,7月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07亿人次.,环比增加3995万人次,增幅达24%。而上半年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16.9亿吨,同比增长3.6%。中欧班列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作为中国经济复苏的“晴雨表”、“广角镜”,铁路货运量逆势提升,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回暖,对外经济以及物流方式的新特点和新高度,《规划纲要》则是快马加鞭,持续发力,将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引擎,为中国经济腾飞助力。

《规划纲要》是交通领域新基建科技发展的基石。回顾铁路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创新科技一直是铁路建设的初心,掌握高端核心技术,成功研制出运营速度达时速350公里/小时复兴号动车组,让世界惊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呈现,可见一斑。中国以CRTS Ⅲ型板式无砟轨道、CTCS-3列控系统、复兴号动车组为代表的一大批自主技术装备得到广泛运用,各类设备设施技术性能和可靠性处于世界领先或先进水平。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智能高铁率先建成,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将全面融合于铁路交通领域新基建中。通过加大对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化运用、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体制发力,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中国成为全球铁路科技创新高地”指日可待。

《规范纲要》为人民创造更高品质生活谋福祉。中国铁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疫情期间,中国铁路通过精准实施疫情严格抓好防控,推行电子客票,深入实施守护旅客出行安全、提升客运提质的有力举措。普速铁路电子客票推广实施后,全路共计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惠及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火车扶贫路上不停步。铁路共开行了81对公益“慢火车”,服务覆盖了21个省市区,惠及35个少数民族地区,日均运送7万余人次。许多贫困偏远山区,依靠火车发展成为网红,进一步吸引和带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让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真正富起来。

为了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福利谋幸福。2035年全国铁路网将在20万公里左右,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到2050年,建成更加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

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图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全面形成,人享其行,物享其流,为人们出行和物流提供方便、快捷、温馨品质一流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出行的幸福指数。

今天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新中国,如今国富民强,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总体目标,建设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稳扎稳打,创新发展而不懈努力奋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份蓝图,载着中国梦踏上铁路发展新征程,在改革与发展中直挂云帆、乘风破浪,为人民生活谋福祉,为实现加快建设的世界交通强国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匡向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