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最美铁路”激发全面脱贫“新动力”

2020-08-20 22:2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汝奇

2020年,“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以“红色昌赣忆初心”为开篇,搭乘昌赣高铁列车,沿着最美铁路,开启追寻初心之旅。在返本归真中拨亮信仰的灯火,向社会有力传递践行初心的磅礴正能量。(8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山水相迎,铁路旅游走出致富“新路线”。贫困地区虽然交通不便利但却有很多值得开发的“隐形”资源,例如青山绿水和特色人文景观,铁路旅游的打造无疑是为乡村经济打开的一条全新的道路。铁路因其独有的交通运输特性帮助贫困地区解决了“出不去进不来”的困境,并且通过旅游专线的开发为脱贫攻坚带来了良好的新局面。不得不说,正是铁路的积极探索加快了全面脱贫的脚步和速度。好山好水好人家也要能被发现能被看见才是有价值的,铁路的努力实际上就是一个让贫困地区逐渐被看见的过程,可以说铁路旅游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时的经济上涨,更是长久的发展与改变。

红色传承,铁路运行打开脱贫“新大门”。最美铁路的“美”还体现在独具特色的人文价值上,铁路致富的工作进程中不乏关注人文和传承红色基因的路线设置。中国人民特有的革命情怀和继承先辈遗志的思想是扎根在骨子里的,因此红色路线也就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以红色事迹为载体的铁路观光线路也因此焕发成为改变贫困地区现状的“致富”线路。这样的好举动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大发展,更是社会效益的“升值”,因此铁路对于致富道路的探索是具有双重价值的明智之举。

快旅慢游,铁路拓图赋予发展“大能量”。小小的一条铁路看起来微不足道,实际上却拥有巨大的辐射作用,小到带动乡村特产销售,大到区域经济招商引资全能由铁路的开通而活跃起来。尤其是在精心考量之下的铁路路线设定带来的更是地区“改头换面”似的发展和进步。从游客的居注饮食、旅游采买到开发商的选址、建厂、推动就业都是在为小小的乡村经济赋予力量和动力。看似不起眼的一条铁路实际上在脱贫建设的工作进程中发挥出了意想不到的重要作用。

绿瓦红墙,青山环绕。这些美丽的景色就是价值的体现,然而这些价值能够“变现”还需要一个实现路径,铁路路线的架设无疑是为有良好自然人文资源的贫困地区带来了发展的新路子,也正是铁路人无数兢兢业业冥思苦想的日夜为脱贫的进程开启了“加速器”。(王汝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