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纸蓝图展新风

2020-08-19 20:5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书铭

数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的发布不仅从顶层设计上为我们绘画了接下来30年的铁路发展蓝图,同样展示了铁路从政府部门向现代化企业的角色转换之路。

强筋健骨,以路网巩固经济之躯。《规划纲要》中指出,以2035年为期限,要率先建成包含7万公里高铁在内的20万公里现代铁路网,并实现20万人口以上城市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全面形成全国1、2、3小时高铁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路网的进一步铺建将使更多偏远地区接入,能极大地促进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像人体的血管一般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营养物质,为扶贫工作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提升服务,铁路发展之路的新挑战。如果谈及铁路的品牌,大家率先想到的无疑是高铁、动车组等词。在《规划纲要》中,铁路往后将会着力提升运输安全水平、服务品质及产品供给水平,这意味着我国铁路已经迈进了新的阶段。比以往更加重视服务品质及产品供给,不仅代表着铁路完成了从政府部门到现代企业的角色转换,更加重视自身客户需求及市场反馈,同样意味着我国铁路已经完成了设备层面的赶超,技术不再是横梗在我国铁路发展之路上的唯一巨石,铁路面临的主要问题从技术转向了技术与服务的双重挑战。

创新为本,构建可持续发展模式。在《规划纲要》,铁路往后的发展中将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让中国成为全球铁路科技创新高地。创新才是发展的根本,一个企业可能会凭借政策、局势等客观条件影响成为一时的强者,但唯有保持不断的创新才能不断进步、不断领先。重视创新,铁路便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让自身化作了一株常青藤,而非那一现的昙花。

《规划纲要》既是铁路发展的蓝图,同样也是国家发展的风向标,就让我们拭目以待,铁路能否在建设交通强国的过程中拾起号角,带头冲锋在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