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助跑,奋进铁路新时代

2020-08-19 20:5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瑜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8月13日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纲要提出了新时代中国铁路的发展目标,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目标推进。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华社)

铁路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的基础设施,在运输网中一直扮演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的角色,牵动着国民经济大动脉及重大民生工程。为实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发展目标,《纲要》从11个方面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要求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能力。凭借“科技”的助推器,提出了“新型智能列车控制系统”,宛如给列车安上了“超级大脑”,摒弃了传统技术中大量的轨旁电子设备,将利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力量,实现列控领域里程碑式的技术跃进,极大的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

“新型智能列车控制系统”将从更高效、更智能、更环保三方面实现技术的伟大突破。一是采用移动闭塞替代传统固定闭塞,通过采用北斗定位替代传统轨道电路,利用5G技术实现列车间的准确定位、精准联络,安全和效率两手抓,将列车追踪间隔从最短3分钟缩短到2分钟左右,短短1分钟的减少,却是运输效率30%的提升。二是逐步升级人工驾驶到自动驾驶再到智能驾驶。通过列车主动感知环境变化、自动评估安全态势来辅助列车操控,从而减少司机操纵,降低人为因素不确定性导致的风险,智能科技为行车安全保驾护航。三是将列车群协、联控作为能源优化的突破口,着力于实现列车出站-加速-耗电、到站-减速-发电的电能内部循环系统,从降低能耗入手,实现运输成本的减少。

相信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与使命融入每一位新时代铁路人心中,中国高铁必将跑出新一轮的“中国速度”,实现铁路网覆盖更密集、高铁出行圈更便利、快货物流更迅捷,全面提高铁路运输水平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速度”的力量。(张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