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现“最美”是为了创造“更美”

2020-08-19 19:3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洪涛

近日,在北京西站举行了2020“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启动仪式,由此拉开了铁路“发现最美之旅”的浩大序幕。通过各种角度展现铁路的人文精神之美、历史沉淀之美、现代科技之美等等来歌颂铁路的蓬勃发展和它承载的厚重使命,是包含了全国各地铁路特色的一系列网宣主题活动。

“发现”之旅活动已成功举办过三次,从2017年开始,“发现最美铁路”通过精心的策划、科学合理的统筹以及在众多热情高涨的参与者的努力下,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如今已经成为铁路宣传的一个耀眼品牌。其采用独特的“发现团”形式,更加注重采访者的参与感和宣传的真实性,配合线上线下众多宣传资源一同努力来真正的展现人民铁路的美丽之处。但宣传永远不可能止步于宣传本身,其背后的意义和后续影响才更加值得品味。

网宣活动其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其互联网属性,其生命力在于大量的分享、参与和本身内容强大的感染力,而“发现”在这点上做的十分成功,如新华社现场云在“发现最美铁路”活动期间推出的“揭秘500米无缝长钢轨是如何焊接成的”直播,吸引了超过100万网民参与;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微博交通”发起“关于绿皮火车的难忘回忆”问答,吸引了109名知名博主参与互动,网民讨论3500多条等等。

引发了如此广泛的讨论和关注,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提升铁路企业形象,为了铁路发展吸引助力。日前,国铁集团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的宏伟发展目标。结合往年的发展规划,铁路的前行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不止于自身的努力和国家的领导扶持,更需要结合全社会的力量深度参与和结合。铁路改革需要社会认同和配合,铁路的新陈代谢需要社会新血的注入,甚至铁路设备的研发生产和技术进步也离不开铁路相关企业。人民铁路为人民,只有得到人民的认可,铁路的发展才不是一句空话。

“最美”的成功还意味着中国铁路在过去切实取得了值得称道的进步,这是一次另类的总结,不着眼于全局,只在意“最美”,旨在对自身的激励和鼓舞,“最美”不一定是宏伟之美,也不一定是绝顶之美,但它一定是动人之美,以小见大,以小人物和小故事反映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也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当所有铁路人都憧憬于这样的“最美”,向着它奋力前进之时,就是中国铁路迈进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之日。

“最美”其实永无止境,发现“最美”是为了创造“更美”,中国铁路的发展壮大的希望就在这无数的“最美”之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