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将抓住“新基建”建设这趟快车,释放更大潜能

2020-08-18 18:3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最近最热最火的一个词莫过于“新基建”建设了。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意味着新基建已经上升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新基建将更快速、更深入、更广泛地融入实践。

在此背景下,提高5G网络的铺设和能力平台的建设,推动5G工业级应用和消费级服务的不断丰富,建立起良好的5G产业生态圈,是新基建在未来充分发挥效能的前提和基础!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传统基建典型代表的铁路行业,在和“新基建”相互碰撞中又会催生出怎样的发展模式,衍生出怎样的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能呢?

我们知道“新基建”是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创新技术发展。其实“新基建”创新技术早已经在我国铁路机车车辆运维领域获得很大成功。比如,在过去的机辆运维领域,包括车载数据转储、6A视频、5T图像分析等,工作强度大且效率低,并存在因为人为疏漏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但随着5G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应用到机辆运维领域来。西安机务段便通过“5G+AI+大数据”的技术,实现了机车6A视频的自动转储和视频智能分析,以及机车走行部健康智能管理,提升了机务整备、检修效率和运用安全管理水平。应该看到,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经过不断的发展创新,在铁路技术领域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初步发挥了新基建创造新业态和解放生产力的效能。

这里我们要重点说的“新基建”对铁路智能化发展有着什么样的推进作用。一是可以运用信息化现代控制技术提升铁路全路网列车调度指挥和运输管理智能化水平。二是通过建设铁路智能检测监测设施,最终实现动车组、机车、车辆等载运装备和轨道、桥隧等关键设施服役状态在线监测、远程诊断和智能维护。三是有力推进了发展智能高速动车组,开展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涪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研制和试验。四是提升智能建造能力,提高铁路工程建设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五是推进高速铁路5G技术应用。六是推进北斗系统在铁路运用等等。

加快打造“新基建”引擎,率先在铁路行业铺开新基建的良好局面,有助于铁路行业释放更大的潜能,形成强大的溢出效应和牵引效应,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