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基建加速 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08-17 23:0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1.3%。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8月8日,《央视新闻》)

铁路基础建设加速发展,预示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健康稳定。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交通命脉,其健康稳定与否,直接反映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态势。从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新线投产已达1310公里,反应出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劲态势。铁路不仅基础建设实现逆势增长,其经营管理成效也十分显著,在刚刚过去的7月,铁路客货运实现双丰收,仅7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07亿人次,环比增加3995万人次,增幅达24.7%,货运装车也实现历史性突破,实现日均装车168351车,其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既是搭乘时代发展快车,在国家经济发展大势中的“顺水行舟”,也是所有铁路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奋斗成果。

铁路基础建设加速发展,将对促经济稳就业提供坚强保障。众所周知,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铁路项目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其建设体量大、周期长,需要消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源,有数据显示,在2009年中国铁路完成建设投资6000亿元,消耗钢铁2000万吨,水泥1.2亿吨,创造了600万个就业岗位,对社会就业和经济增长起到十分明显的促进作用。作为钢铁、水泥等能源物资消耗大户,今年的铁路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同样将对水泥、钢铁等行业注入强大活力,带动其健康发展,从而对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就业率产生积极影响。所以,铁路的基础建设起到“建设一线、带动一片、激励一方”的作用,将对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铁路基础建设加速发展,将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要想富,先修路。路通才能人通,人通才能财通,铁路作为连接各大经济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大动脉,其对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无论是沪昆高铁、西成高铁、兰新高铁等对区域旅游业发展的带动作用,还是“公益慢火车”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帮扶助力,都体现出,只要路通了,一盘棋就下活了,整个地区就有了活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有了交通基础,整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就拥有了源源不断的资源与活力。不仅如此,铁路运输具有绿色、经济、环保等特点,加快铁路基础建设,无疑将对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铁路各项基础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多条线路也将于年底开通。有理由相信,随着铁路基础建设的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升,铁路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人民也将进一步享受铁路建设带来的发展红利,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双胜利。(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