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高温和疫情里仍然护你周全

2020-08-17 12:2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近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华铁旅服公司的4名防疫消毒员在上海35℃的三伏天里,全副武装在南翔动车库进行防疫消毒工作,当天下午他们完成了7组高铁动车组车体的入库消毒工作,四人一组,按照各自分工,凡是旅客可能接触到的部位,都要用沾满消毒水的毛巾擦抹一遍,防疫消毒员们平均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能完成一节车厢的车体防疫消毒;在太阳暴晒下,车厢内像个大蒸笼,他们在密闭的防护服里汗如雨下。(澎湃新闻 8月12日)

年年暑运、年年高温,但今年的暑运与往年又更加不同,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席卷,至今仍未有退却之势;国内形势虽因控制得当逐渐向好转变,但局部爆发仍然存在,风险并未完全消除,因此防控措施仍需坚持,不可掉以轻心;铁路部门作为运输大户,风险程度更高,但铁路在落实各种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仍然在为疫情防控和人们出行而服务,一日既往的承担起“大动脉”的职责。

年初疫情最严重时期,各地铁路部门不断调动运力资源将防疫物资运输到疫情严重地区,助力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时,长三角铁路率先开行复工专列,为企业复工和恢复社会经济秩序提供运输条件;铁路人同样坚守岗位、毫不退缩,与各行各业的“战疫”力量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暑期来临,高温与疫情之下,铁路部门仍保持列车的正常运营,为人们出行提供最大的便利,但在疫情防控措施方面却丝毫不敢松懈,以暑期客流最大之一的长三角铁路为例,进出站测温、车内测温、健康码查验、提醒乘车旅客佩戴口罩、各岗位配备防疫物资、车体入库消毒、与地方政府建立疫情防控联动机制等措施严格落实,才有了暑期的安全、顺利出行。

然而,在铁路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背后,却不像说起来那么简单,而是无数工作人员顶着酷暑、扛着风险在战斗,车站工作人员、乘务员、司机、乘警、保洁人员、检修人员等等,背后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工种全副武装地坚守岗位,带着口罩、护目镜,甚至穿着防护服“战高温、抗疫情”,有了这些许许多多力量汇聚到一起,铁路部门在大客流、高温、疫情的三重“烤验”之下才仍然能够守护我们的出行安全。

“人无完人,金无赤足。”虽然铁路部门在许多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甚至为人所诟病,但铁路部门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的表现可以说是成绩优异,值得肯定和点赞;同时也希望铁路部门能够不断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肩负起责任和使命,为社会谋发展、为人们谋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