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智慧赋能的发展中触摸民生“脉搏”

2020-08-17 12:2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磊

近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自2015年组建上海铁路北斗测量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来,始终将高铁和北斗融合发展作为首要攻关目标,经过4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北斗在高铁中的应用初步成型,目前北斗已应用到高铁重点地段监测和大型桥梁监测中。(8月16日99科技网)

智能化、信息化为中国铁路高效运转安装了“智慧中枢”,运用更现代的理念、更科学的方式、更管用的手段来管理和运营,能让旅客更安心出行更美好。从铁路智慧赋能的发展之中,我们足以触摸中国铁路以旅客为中心、一切为了旅客的民生“脉搏”。

岁月不居,科技如流。发展让出行变轻,服务让心更近。“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背上还背着个胖娃娃……”,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真实的反映着以往人们乘坐火车出行的状况。不断地发展和科技的运用让这样的状况已然成为了过去,也定将一去不复返。

智慧上阵,让出行更舒心。铁路作为众多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随着中国崛起之路奔涌前行,中国铁路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从冒着浓烟的蒸汽机车,到铁路大提速前最具代表性的绿皮车,再到如今风驰电掣的“复兴号”;从卷着铺盖在车站窗口抢票,到使用app线上买票,再到如今在线选座购票;从比肩接踵大包小包无秩序进站,到自助闸机检票进站,再到如今便捷式刷身份证、刷脸进站……,国人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出行的步伐越来越轻松,让行走在出行征程中的人们倍感温馨。

智慧上阵,让安全更放心。在重点地段设置北斗自动化监测系统,利用北斗卫星不受天气影响,全天候运行,对线路进行自动化监测并实时分析,发现异常则可自动报警,接到报警之后迅速对出现问题地段进行排查、维修,在大大减轻铁路方面的工作压力的同时,也强化了对故障和问题的防护能力。最新投入使用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便采用了包括北斗自动化监测系统等多种监测系统,以应对包括列车、水流、高温、大风对大桥造成的负荷,毫无疑问,科技为铁路安全树立起了一道“屏障”。

岁月不居,未来可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系统化顶层设计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蓝图的描绘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离不开智慧的运用。用科技支撑发展,让智慧服务民生,更多美好定能在不断地创新发展中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