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 山区百姓脱贫致富车

2020-08-16 23:3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目标任务,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要求,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在全路范围组织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为助力贫困地区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等提供了坚强保障。”(来源:8月5日人民铁道网)

公益性“慢火车”扶贫,需要恒心和责任心。在高铁动车“各领风骚”的今天,公益性“慢火车”依旧可以“逆势而行”,开拓新的发展天地,却并未显得格外“扎眼”。数十年如一日的“慢火车”,温惠着沿线百姓的生活,已成为当地群众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说是水乳交融。“亏本运营”的经营理念,体现了铁路作为大型国企,相应国家号召,主动挑起扶贫攻坚“担子”的责任心,让偏远地区的百姓分享国家发展的红利。

在很多交通不便的地区,当地群众会乘坐票价低至几元的慢火车去集市售卖自家农产品、家畜家禽。到县城采购日用品,到城市求学、务工等。在生活物资相对贫乏的大山深处,这样的列车可能是人们通往外界的必由之路。无论是生活采买,还是脱贫致富都离不开它。

细微之处显真情,真诚服务是铁路践行为民服务的承诺。摇曳在山间的“慢火车”,看似悠哉悠哉、漫不经心的,其实为民服务的情怀却一直在提速。这些每公里平均票价不过几角钱的慢火车,以“便民列车”、“公益列车”、“列车集市”等各种形式坚持存在着。“慢火车”虽然慢慢的开,但开的是真情真意,开的就是社会和谐,开出了沿线百姓的幸福指数。

公益性“慢火车”存在的意义不仅代表了铁路人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关心和爱护,也反映出铁路部门为了帮助群众追求到幸福生活所做的努力,“慢火车”承载着每一名乘客的梦想,更寄托着每一个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