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2020-08-12 08:4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8月11日上午,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多吉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国内段93座隧道中贯通的第75座,也是全线贯通的第6座万米长隧。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5%以上,为全线明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作为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老挝既多山又缺路,23.6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部铁路里程却只有3.5公里,周边又被中国、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紧紧包裹,被称为“陆锁国”。2016年一条北起中老边境磨憨口岸,南抵老挝首都万象的铁路开始修建。中老铁路被称为“中老经济的走廊”,计划在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中老铁路不仅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是古丝绸之路的延续,更是一条共商共建共享之路。随着中老铁路各区工程的按期推进,老挝人民乘坐铁路,寻找诗和远方的梦想不久将实现,但是在这条和平发展之路背后,有很多你不知道的故事。

行路难,行路难!中老铁路承载着两国梦想,而实现梦想的路上必然少不了崇山峻岭,少不了荆棘密布,中老铁路的建设也面临着许多困难,该工程隧道围岩多以泥岩、砂岩加泥灰岩为主,四、五级围岩占隧道全长的七成以上,集高地热、有毒有害气体,软岩大变形和突泥涌水于一体,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洞内环境气温平均在42摄氏度左右,而在拱顶的作业点,温度要超过55摄氏度,人员、机械的作业效率极低。施工团队通过增加通风设备、制冰机和雾炮机等设备,加强隧道通风、降低温度和稀释瓦斯浓度,不断改善作业环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在铁路人的努力下,工程进度必能有效推进,在两国人民满怀期望中早日实现通车。(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