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文明点赞,让爱心循环

2020-08-11 18:2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不久前,在河南郑州的一辆公交车上,出现暖心一幕:一名乘客上车后手机没电了,也没带零钱,无法买票。公交车上一个6岁的小男孩,在妈妈鼓励下,帮这位乘客投了币。乘客送给男孩两个苹果表示感谢。下车时,男孩的妈妈告诉他,分享一个苹果给司机叔叔。男孩便将苹果递给司机,司机师傅夸道:“你做得很棒,苹果不用了,谢谢你1但男孩仍坚持送苹果,于是司机师傅拿出自己带的李子和他交换(8月4日人民日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为文明点赞,让爱心循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崇尚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人民日报》及时为现代版“投桃报李”文明行为悉心“点赞”,是对文明行为的一种情感肯定和价值认同,为文明行为提供了激励动力和践行样板。现在社会上不乏善意之光,但有时候缺乏对善意的发现、尊重和宣传。让我们为文明行为悉心“点赞”,及时为文明之火添柴。“众人拾柴火焰高”,文明之火光华就会照亮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如我们还可为入围“好人榜”的好人投上一票;也可为每天早中晚协助交警维护秩序的志愿者送上一句贴心话语……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诗经》中有“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之说。助人不因善小而不为。感恩也不因善小而不为。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正如歌手韦唯在《爱的奉献》中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1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让我们用心呵护好心中的赞美之花,人人深怀感恩之心,从我做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文明定义,用一言一行为中国的和谐安宁贡献一份力量;用千千万万个闪光的小文明,聚合成整个中国的大文明。

村上春树说过,“你要记得那些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帮你挡住外来之物的人,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陪你哭过的人,在医院陪你的人,总是以你为重的人,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使你成为善良的人。”期待更多的人用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让助人和感恩成为文明出行的“通行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