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跑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2020-08-11 09:4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永红

两千年前,大漠孤烟,驼铃悠扬,将东西方之间的交流之声摇响,也筑就了沿途国家关系发展的灿烂辉煌。

在6400公里的丝绸之路上,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们,将不同的历史和文化沉淀至今。

风笛声声催人进,铁流滚滚供驰骋。早在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从重庆团结村站始发,25天,11000公里,到达德国杜伊斯堡站,用速度和激情,再次实现了亚欧大陆的握手。这次握手,如同梦境,穿越了两千年,将漫漫古丝绸之路从原来的“商贸”路,变成了产业和人口聚集的“经济带”,从而使沉寂了两千年的古道又焕发了新生。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国家战略的确立,使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中欧班列的作用迅速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中国铁路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提出了打造“快捷准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铁路国际联运货物运输品牌,并确立了“统一品牌标志、统一运输组织、统一全程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经营团队、统一协调平台,强化机制和装备保障”的原则,不断优化组织方案,以企业为本,不断结合实际增开加开班列对数。2011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量仅17列;2017年,年开行量达3673列;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已达8225列。班列数量不断增加是中欧班列自开行至今最显著的特点,运输覆盖范围也不断扩大,众多新线路的开通不断完善国际物流网络布局,并逐步实现了往返满载,货物品类日益增多,跨境电商包裹规范化、阳光化运输的新格局。

进入2020年,一场疫情的到来,为全球经济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但中欧班列的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却逆势上扬,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运送货物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连续4个月屡创新高。运送物资中包含防疫物资367万件、2.7万吨,为助力全球抗疫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成为了全球供应链的“守护者”。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夏天是酷热的,但那午睡时的蝉鸣和郁郁葱葱的法桐,使郑州的夏天有了些许的美好。2020年7月18日,中欧班列(郑州)迎来开通七周年的“生日”。这天的14时40分,满载着“中国制造”的列车又踏上征程,这是总第3274班中欧班列(郑州),奔赴德国汉堡。一路上,它也许会“吟唱”一段河南豫剧,也许会用滚滚车轮声演奏出一段“铿锵的和声”。

据笔者了解,此趟班列开行标志着数字班列3.0版本的上线运行。以前的班列只能追踪到集装箱,而现在,每个集装箱内的每一个包裹的运行状态都能随时查询,这也是中欧班列(郑州)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共商共建共享、开放包容透明是“一带一路”合作的灵魂所在,随着中欧班列开行的不断完善,运输时间越来越短,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不但减少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更使“一带一路”沿线的百姓得到了实惠,也让世界共享了发展的红利。

中欧班列的开行,正是契合了“一带一路”的理念,跑出了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而这条康庄大道不但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张永红)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郑州机务段  张永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