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2020-08-11 09:4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8月8日,据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1.3%。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

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一路风驰电掣,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从新闻上看到铁路新线建设规划或铁路线建设完成联调联试的消息,如发改委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福州至平潭铁路全线铺轨贯通、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铁路建设稳步推进,提振各行业发展信心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注入蓬勃活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我国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民族复兴征程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不凡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先行者,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复工复产及“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建设,加大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组织力度,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管控,集中力量抓好在建和开工项目,逐步追回“疫”失时光。

据官方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下跌至799亿元,同比下降21%,但在二季度,国铁集团却完成投资2459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完美逆袭。综合今年7个月的数据来看,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29亿元,达到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8.9%。从铁路投资总体数据可以看出,铁路投资已逐步从疫情影响中恢复,各项施工正在稳步有序推进,铁路投资全年目标将稳步实现。

稳步推进铁路建设,发挥投资带动作用,推动相关产业发展。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涉及冶金、建筑、机械、电子等诸多产业,是诸多行业发展的核心“助推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稳步推进铁路建设,不仅可以为我国铁路设备、钢铁冶金、工程建设、建筑材料等上下游行业开辟出巨大的市场空间,有助于扩大内需,吸纳工业产能,还可以直接或间接吸纳大量人员参与到铁路建设中,为社会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对惠民生、稳就业意义重大。

稳步推进铁路建设,联通经济发展动脉,拉动经济快速发展。铁路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随着“火车头”的稳步推进,一条条铁路新线并入纵横交错的铁路网络,一个个沿线城市被铁路网络串联起来,不断缩短着时空距离,加深着彼此之间的联系,人们享受互联互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享受着携手发展带来的红利。毫不夸张的说,铁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将铁路沿线百姓编织进同奋进、共发展的美好画卷,为促进经济稳步恢复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铁”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