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轨道上的大湾区”构建世界级城市圈大发展

2020-08-10 18:3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7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序实施一批城际铁路项目。根据批复,近期将推进18个项目,总里程约775公里,总投资约4741亿元。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已经逐步建设成形的“轨道上的长三角”经验表明,越是具备发达铁路运输网络的城市圈,其经济发展、人才流动、信息交流水平就越居于领先地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不失时机的提出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构想,通过阶段性规划建设,城际铁路逐步覆盖中心城市、节点城市,最终实现覆盖粤港澳大湾区100%县级以上城市,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5700公里的目标。

“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的大湾区”通过铁路把县级以上城市、机尝港口、车站连接起来,形成“半小时至三小时城市圈”,把区域内近8000万人口紧密连接在一起,织成一张紧密、立体、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网。“轨道上的大湾区”以铁路路网参与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提升大湾区经济、文化、科技吸引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助力粤港澳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有利于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纵观世界级湾区的发展历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是湾区成功发展的重要基础0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奠定了粤港澳大湾区迈向世界级城市群的基础,促进了大湾区内外水路、公路、铁路、航空等多式联运和贸易的发展,加速了大湾区与周边地区乃至海内外的互连互通,有助于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路网织密促发展,天翻地覆慨而慷。随着“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正式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必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经济也必将在中国铁路保驾护航下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