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先行-用实际行动注解

2020-08-09 23:0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铁路工作不简单。平常乘车时,看到铁路部门的工作就是车站组织旅客检票上车,列车员巡视车厢查验车票。给人第一印象:铁路工作人员穿着干净整洁的制服,工作环境好,工作也轻松。其实,铁路工作不是旅客眼中看到的光鲜亮丽。

    其实铁路是一个大联动机,包含机务、车务、工务、电务、车辆等系统,每个系统都有着复杂的专业知识。铁路的工作中有在车站里、列车上看似轻松的工作,也有需要每天到铁路线上去巡视、检查、维护的线路工人、信号工人,还有常年在库房内进行车辆检查、维修的车辆工人。他们接触到各种环境,有伏天地面温度达五十多度时必须现场巡检的桑拿考验,有高架桥上检查设备时离地高度六七十米的刺激,有夜晚冒雨抢修损毁铁路线路的紧张,还有不怕苦累、精检细修的执着与坚守。

    铁路的责任与担当。全力确保铁路的安全平稳正点运行,是铁路人共同的职责。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许多铁路人辛勤付出,牢记岗位职责与使命,刻苦学技练功,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每年的“最美铁路人”评选深深打动了许多人,他们是铁路人的杰出代表。大家通过他们的事迹了解铁路的同时,也深深为铁路人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心、勇于担当的精神所感动。

   我们看到每年的春运,是铁路的大考,为了不辜负人民的期待,铁路人不断增加新运行铁路线路,不断优化列车开行车次,从售票、进站候车、乘降组织等多个方面进行改进,让这些年的春运越来越好,让人们越来越享受回家的过程,铁路部门带给旅客更好的乘坐体验。每当天气恶劣、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高速封路、飞机航班停止的时候,铁路依然开行,带给人民群众踏实感、安全感。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铁路部门克服重重苦难,保持列车开行,运输抗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做出贡献,展示了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铁路的发展与追求。铁路在做好基础运输服务的同时,苦练内功、潜心发展。近几年,中国铁路发展在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京张智能高铁投入运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自主品牌复兴号的最新发展成果。电子客票在全国大范围的应用,更是展示了中国铁路强大的技术创新应用能力。中国铁路与北斗导航的牵手,是中国自主科技创新方面两个行业的强强联手,有助于推进铁路与北斗的共同发展。京沪高铁上市,是铁路推进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代表项目,是铁路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为铁路的公司制改革勇敢试水。铁路通过加强贫困山区的铁路线网规划、“旅游专列+扶贫”、公益性慢火车等多种方式,为脱贫攻坚战打出组合拳。中欧班列的开行,让中国铁路走出去,带动铁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助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不仅是铁路企业的口号,也是铁路部门的目标与动力。铁路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让旅客出行中体验温馨美好;让铁路发挥运输保障作用,帮百姓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让铁路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铁路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走在前列;让铁路项目走出去,加强对外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屈伟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