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小镇”开启乡村旅游新纪元

2020-08-09 22:1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婉霞

这个夏季,城市酷暑难耐,而位于栾川新南村的“铁路小镇”,却时常凉风习习。游客置身青山绿水之间,满目风景如画,耳边传来欢笑声、蛙叫声,颇感心旷神怡。(人民铁道网8月3日)

新南栾川县是我国国家铁路集团的定点帮扶县,身处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经济十分落后,人民生活困苦。2019年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的帮助下新南村从一个乱石滩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铁路小镇。

铁路的修建推动了新南村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新南村作为一个迁移村,最初只有几间简陋的平房,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的帮助下铺设了废旧的钢轨,还拉来了废旧的火车头和车厢,成功开启了“铁路小镇”建设的新征程。后来在铁路驻村扶贫干部的指导下新南村又成立了新南水岸旅游有限公司,还将车厢改造成特色茶吧。现如今新南村居民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各类绿植鲜花、彩旗随处可见。新南村已经从一个破旧的小山村成功蜕变为一个精品旅游小镇。铁路的修建为人们的生活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如同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点燃了人们生活的希望。

铁路的修建大大提高了新南村的幸福指数。在新南村“铁路小镇”的修建过程中,村民们积极参与,盖起了“网红民宿”。其中贺丽夫妇就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盖起了二层旅馆,在端午小长假期间就获得了两万多元的收入。现如今新南村小旅馆共计89个,村民平均收入达5万余元。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幸福感、获得感也成倍增长。随着新南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作岗位也在不断增加。新南村的村民们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甚至是自己当老板,不必再背井离乡,前往陌生的城市打拼,在孤独中渴望着与家人团聚。村里的老人、小孩也可以有一个厚实的臂膀可以依靠,而不是一种遥不可及的思念和无尽的等待。铁路的修建带来的福祉不仅是村民们在物质上的富裕,更是村民们在精神上的满足。

     一条铁路的修建叩开了紧锁的山门,畅通了一条经济发展之路,一条幸福民生之路,为这座小山村打开了发展的新纪元。沉寂的大山热闹起来了,原来的破旧小村落已蜕变成一个精品旅游小镇。相信在未来新南村将成为乡村旅游的标杆。(罗婉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