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为贫困山区脱贫添彩

2020-08-09 23:0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最近,《人民铁道》推出了一期“‘慢火车’向着小康开”的专辑栏目,首次全媒体全景式聚焦81对公益性“慢火车”,讲述铁路助力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展现人民群众迈向小康生活的生动实践。

当“复兴号”的呼啸声疾风般席卷大地时,在中国的另一端,一列载满老乡和大包小包的绿皮火车,正缓慢地驶向远方,尽管山路崎岖,旅途漫漫,但车内却时不时传出幸福的欢笑声。“慢火车”——一位即将退伍的“老兵”,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重新找到了用武之地。不仅深深嵌入沿线百姓的生活之中,还摇身一变成了“网红车”“便民车”“致富车”。

“慢火车”为偏远山区的人们提供了廉价的运输服务。对于长期生活在山区里的普通老百姓而言,他们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务农、务工和倒卖农产品。所以,这类人群的收入水平往往不会很高,即便有了高铁、飞机这样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他们也不具备消费能力。正因如此,经济又实惠的“慢火车”才会大受欢迎。以湖南郭公坪至贵州铜仁的7272次列车为例,票价才2元钱,低廉的价格不仅满足了人们的日常出行,还降低了百姓的生活成本。难怪卖水果的旅客舒相说“没有这趟车,我们山里人会一直穷下去1

“慢火车”为大山里的孩子们点亮了通学的道路。要改变山区的落后面貌,光靠当地政府拨补助款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更关键是要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孩子是父母的希望,也是山区发展的未来。“慢火车”把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送出大山,送进学校,让他们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将来,这些孩子们长大了,有知识了,找到好工作了,生活变富裕了。这不正是“确保脱贫不返贫”的生动写照吗?

“慢火车”为山区旅游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目前,“慢火车”的开行范围已经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不仅帮助当地农产品和土特产做足了宣传,提高了销量,同时,还打造了一批颇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如“湘西慢慢游”“成铁彝乡情”“慢火车·优生活”等等,“慢火车”虽慢,却饱含着沉甸甸的时代重量,蕴藏着难以割舍的岁月情怀。许多人千里迢迢赶来并不只是为了看风景,更多的是怀旧,寻找曾经的美好记忆。

火车来来回回,生命循环永远。“慢火车”陪着山里的父老乡亲们渐渐变老,又看着城里的娃娃们一天天长大。不知不觉间,铁路两旁的荒地变成了田野,家家户户盖起了农家小楼,日子越过越红火。在这派欣欣向荣的景色中,铁路人以“慢火车”为镜头,记录下中国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史诗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