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第一、服务至上——铁路不变的初心使命

2020-08-06 21:0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防洪抢险救灾,从全路实行电子客票到推广“铁路e卡通 ”,从助力全国复工复产到超额完成上半年铁路投资任务,从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到加快推进“数字口”建设……在这不平凡的上半年里,铁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底线,以执着、担当和创新的精神,在服务社会民生与服务国家发展两方面,始终发挥着最坚定和最有力的支持作用,充分展现出了铁路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初心使命。

这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岁末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陷入了很大的不安与恐慌。忙于春运工作的铁路部门,则第一时间调整姿态,响应国家联防联控号召,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参与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开辟绿色通道抢运战疫物资和医护人员、联合公路运输部门筹措运输重点物资、精密部署铁路职工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站车防疫工作……多少个日夜的坚守,铁路人终以顽强和敬业的精神,谱写下可歌可泣的战疫故事。

当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一切都表现出向上向好的态势时,我国多个地区却又迎来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尽可能避免国家财产的损失,铁路部门闻“汛”而动,号召广大铁路职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利用科技、人力、物力等手段,展开持续而有力的防洪抢险救灾工作,不仅大大减少了洪涝对铁路运输的威胁,还尽可能地满足了暑运等假期期间的,实现了疫情后铁路客运工作的回暖。

如果说“安全”贯穿了上半年以来铁路工作的方方面面,那么“服务”亦是如此:

服务社会民生。在疫情初期,为配合我国疫情防控中减少人员流动的要求,铁路部门累计办理免费退票1.66亿张,在满足必要出行需求的同时更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蔓延。当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人民群众对铁路客运需求逐渐回升。铁路部门又在严格做好铁路站车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结合客运新态势,通过创新服务理念和提高服务质量,加快电子客票建设运营、推广铁路e卡通等措施,很好地在五一小长假、暑运等期间为广大旅客提供了安全、贴心、高质的出行服务。

服务国家发展。在抗击新冠肺炎取得重大胜利之后,铁路部门秉持“稳经济、促发展”理念,发挥铁路的经济发展先行官作用,积极组织货运资源助力全国复工复产,并通过发挥铁路战略通道作用推动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从全局部署上加快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复苏回暖。同时,在铁路投资方面,还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投资计划,扩大了铁路投资在经济稳定发展中的压舱石作用,为铁路更好地服务“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注入了不竭动力。

无论是安全第一还是服务至上,铁路上半年以来的付出和努力,充分地展现出铁路作为国有企业的应有担当和积极作为,也充分反映了无数铁路人自始至终的不变的初心和使命。相信在这股力量下,铁路在未来的奋斗中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