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找对市场路子 运量屡创新高

2020-08-03 19:5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8月3日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双双创新高!︱铁路运输亮点速递》,消息称7月份日均装车168351车,卸车178833车,均创历史新高。可喜可贺!应该说,铁路部门铆足干劲上量,屡创佳绩,可喜可贺!

联想到此前一天。该公众号发布消息,8月1日全路集装箱完成装车35144车,今年以来第9次创集装箱单日装车新高!而7月17日中国网还报道了《6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7% 增速为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应该说,货运量是经济的重要“晴雨表”,运量快速提升表明我国经济正在回暖,经济的回暖也为货运量的持续增长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疫情期间被压抑的需求、被掣肘的供给都在逐步恢复。铁路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抓住市场机遇,聚焦市场需求变化,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出营销组合,努力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保障经济循环畅通做贡献。

以煤炭增量为例子,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能源通道建设,增加铁路煤炭运输。加快浩吉铁路集疏运项目建设进度,力争2020年煤炭运输增加3000万吨以上;加快补强瓦日线集疏运配套能力,力争增加3000万吨以上;利用唐呼、包西、宁西、瓦日线能力,力争实现陕西铁路煤炭运输增加4000万吨以上;推动疆煤运输增加2000万吨以上,有效满足疆内及河西走廊地区合理用煤需求。同时,积极推进京津冀鲁地区公转铁增量,继续提高铁路运输比例。简单测算,这几项今年拟新增铁路煤炭运输能力就达到1.2亿吨以上。而1-5月,全国铁路煤炭发运累计完成9.2亿吨,同比减少8030万吨;经过6月份铁路部门精细组织,挖潜提效,上半年铁路完成煤炭发运12亿吨 ,同比增加2.3%。可以说,铁路运量的快速回升就是摸准市场脉搏,聚焦客户需求,精准服务得来的。

应该说,铁路货运的屡次创新高,进一步表明货运市场潜力巨大,关键在于是否摸到门道、找对路子。期待铁路部门继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货运能力有效供给,拓宽市场路子,创新产品供给,精准发力,稳住煤炭、金属矿石等基础大宗货源,抓住集装箱、中欧班列等增长新动能,不断提升货运服务品质,全力实现货运量快速增长,助力脱贫攻坚、蓝天保卫战等国家战略实施,为更好促进铁路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