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勇于担当,铁路筑牢“防洪堤”

2020-07-31 23:0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近期,全国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做好防洪救灾工作至关重要。面对洪汛,国铁集团及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统筹部署严防死守、科学施策,铁路干部职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坚决落实防洪救灾责任制,全力保证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在汛情面前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保障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长期以来,铁路部门坚持全年防汛、全员防汛的理念,以环环相扣的“防汛链”压实层层落实的“责任链”,确保铁路运输万无一失。针对防洪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线路守护者的工务人,24小时轮流巡查山体坡面情况、山顶落石情况,排查隐患,清除危石、危树,筑牢一张张安全网;安全护航人的机务人,强化防汛意识,淡定面对不良天气、沉着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保障一趟趟列车严格按标驶出,守好安全线,保障客货运列车的安全通行。同时各级防汛防洪责任人下沉一线,以“人防”为基础,利用无人机勘测线路、通过卫星云图预判雨情等科技手段,做好测、报、防、救等“技防”工作,将防洪工作从应对仗转向主动仗,及时消除水害隐患。同时,铁路部门全方位考虑突发雨情导致的汛情变量,将列车限速、停运等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旅客公布,做好解释,让旅客有充分的余地合理安排行程。

越是关键时刻,党员越要挺身而出。从控制洪水到治理洪水,面对防汛救灾理念的变化,铁路各级党组织勇担防汛之责,把服务人民的意识融入到艰苦的抗洪抢险的战斗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了险情排查和处理、滞留旅客安抚和疏散、救援物资和抢险人员的运输等工作合理有序开展。他们成立党员突击队,在雨情水情巡查、设备值守、隐患排查、灾害抢修等汛情最严重、险情最突出的地方挺身而出、身先士卒,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汛情考验着铁路部门的防汛抢险能力和责任担当。水灾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战洪图。我们坚信,铁路部门将会发挥“铁军”作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弦,不惧风雨、迎难而上、众志成城,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防汛救灾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