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人民解放军致敬

2020-07-30 20:2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义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于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他们即将迎来建军93周年。人民解放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武器装备也从“小米加步枪”战胜一个个强敌开始,到导弹、核潜艇、航空母舰,再到现在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军队,一路披荆斩棘,波澜壮阔地走来,令世人震惊。人民解放军在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人民和平劳动,保卫世界和平”赋予的使命中不断成长。他们除了打仗备仗外,还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现代化建设。

危难面前,方显人民解放军英雄本色。“我们责无旁贷,随时听候召唤117年前,他们是抗击非典的生力军;17年后,他们又义无反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请战书上按下一个个红手迎…在抗洪抢险一线,从血气方刚的新兵蛋子到白发苍苍的老兵,成千上万的军人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转移群众、封堵管汹、巡堤固堤……他们不惧危险,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书写当代军人退役不褪色的忠诚大爱,诠释着中国军人保家卫国、无私奉献的责任与担当。

其实,人民解放军跟我们铁路也早有渊源。1945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东北组建一支武装护路队伍,后改为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1953年9月9日,中央军委决定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铁道兵正式作为一个兵种进入人民解放军序列。1954年3月5日,铁道兵司令部正式在北京成立,最多时铁道兵总兵力达40余万人。他们先后修建了鹰厦铁路、成昆铁路、贵昆铁路、襄渝铁路、南疆铁路、青藏铁路等。其中成昆铁路涉及的两个省都是高山之地,崎岖坎坷。四川有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之说,而云南则有着“十万大山”之说。要想在这两省之间建设一条铁路,其中涉及的艰险可想而知。但是最后中国铁道兵在付出2100多名生命后,成昆铁路被成功打通。在当时,没有现代工程机械设备,基本靠人工肩挑手扛,能把成昆铁路修起来,是人间一大奇迹和壮举。当前,中国铁路能如此高质量快速发展,他们功不可没。

值此八一建军节之际,我们铁路人向英雄的人民解放军致敬!

                (何义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