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军装不了情

2020-07-29 20:4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项目经理部 夏文斌

盛夏的四川巴蜀大地,天气异常的闷热,思绪也变得漂移不定,没了着落。

清脆的短信铃声突然响起,一条来自朋友圈的“八一”建军节祝语映入眼帘。“脱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淌汗,不掉泪;爬冰、卧雪,心如火;战寒、斗暑,讲奉献。祝曾经当过兵的老战友“八一”快乐、阖家幸福1记忆的闸门在铿锵的言语、温馨的祝福中砰然打开,思绪犹如自天而降的飞瀑,顷刻间填满了脑海里那久违的铁道兵军营,仿佛又穿上了当年的绿军装。那期待已久的“国防绿”——绿了大地,绿了万物,绿了我的心田。

当年的梦想怎能忘怀——上中学时常见校园旁边军营里面的战士穿了一身绿军装,帅气十足。从那时起就梦想何时也能像他们一样穿上绿色的军装。于是在上中学时便积攒了一沓沓绿色的梦想。78年的隆冬时节,我毅然踏上了从军之路,在西去远征的列车上,无疑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憧憬与希望。

追溯我军着装的发展历程,从1928年5月红军时期的桃寮被服厂成立就有了自己的制式服装。1949年,解放军服装颜色确定为草绿色,材料为棉平布,帽子改为圆形短檐帽,佩戴“八一”红五星金属帽徽。这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统一服装样式和色彩。随后生产了50式军服、55式军服、65式军服、71式军服。我78年当兵时,发的是71式新军装。71式军服的正式名称为“涤纶、棉纶、棉花三元混纺布单衣”,人们习惯称之为“的确良”。

三元混纺布新式面料与棉布相比较,具备挺括、轻雹结实耐用、弹性好、不易变形、耐腐蚀、绝缘、易洗快干、不缩水、颜色鲜艳、不易褪色等优点。深受广大指战员欢迎。这结实耐用和易洗快干对于军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意味着耐穿和节省时间,而挺括和颜色鲜艳就更让官兵为之叫好。当我们身穿绿色的“的确良”军装,再佩戴上鲜红色的帽徽领章时,整个人都处在一种亢奋的精神状态,心情也是清明的。“人配衣服马配鞍”,就是这个道理。不信你现在看看电影、电视和文艺演出,无论舞台表演的服装多么五彩缤纷,只要是身着军装的演员出现,那绝对是一种风韵,无可比拟,特别意气风发,显得格外精神。当时“三元”混纺单衣价格每套18元,为原料布单衣价格7元的两倍半,相当于一个普通干部一个月的伙食费。在国家经济尚不富足的条件下,就拿出这么多钱来改善军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队的关心。

在那个年代,“三块红、一身绿”,形象地体现了我军的革命本质和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曾让多少人魂牵梦绕、爱不释身。71式军服充满了传奇色彩,曾为全国人民所喜爱。不仅是部队官兵,人民群众对“的确良”军服的喜爱更是到了狂热程度。“的确良”军服在那个时代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年轻人尊崇的服装,以能拥有、穿着为时尚。那个时候,“的确良”军服是当作礼服穿的,丝毫不亚于当今的名牌西服。一身国防绿“的确良”军服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礼服,甚至一顶“的确良”绿军帽也成为年轻人最喜欢的服饰。“的确良”军服早已超出了一般军服的意义,而已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在当时的条件下,曾经让多少人魂牵梦绕的“三片红”和“的确良”军服,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

红领章、红帽徽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我深深地怀念她。“红色的帽徽红领章,红色的战士红思想,全军上下一片红,颗颗红星忠于党”;“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章印着我开花的年岁,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这些流行在军营的老歌,一直铭刻在我的心里。

铁道兵集体转工后,我还珍藏了帽徽领章和旧军装。每年回咸阳家中过春节艳阳高照的时候,我就会把衣柜里的旧军装拿出来晒一次,去渍除霉后,再重新珍藏起来。每晒一次,军装就会因时间流逝慢慢褪色,但我内心依然是热血沸腾、慷慨激昂。

前几天四川仪陇籍铁道兵老战友胡友强、彭以迪穿上当年的“军装”在朋友圈晒出,容颜虽改,但军人气质、军人精神尚在。由此看来,和我一样“军装不了情”的战友大有人在。这些年来,每到建军节,我都会见到一些战友晒出“军装”照,细细端详,睹物思情,仿佛又回到了在军营里的时光,那些激动人心、慷慨激昂的军歌《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我是一个兵》、《红色的帽徽红领章》、《打靶归来》等又在耳边响起,铁道兵军营生活似乎就在眼前,那里有“沐浴节风”同吃一锅饭的亲密战友,有青藏铁路建设“大会战”的壮观场面,更有人生最绿最亮的美丽风景。

一日军装在身,终身军人情怀。这几年通过微信群又联系到了很多久别重逢的铁道兵老战友。2019年建军节,我们连队入伍的来自吉林、辽宁、山西、陕西、四川、河南、山东等省的老战友们身穿旧军装在古城西安聚会。年已古稀的老兵们紧紧地握手,热烈地拥抱,互相端详着满头白发,大家依然嘹喨地唱着军歌,标准的军装,庄重的神态,随着军旅歌声唱出的是军人的意志,是军人的精神,是军人的情怀。

当过兵的人,军装便是一生中抹不去的情怀。我爱军装,我更爱红帽徽红领章。是军装、帽徽、领章铸造了我的灵魂,使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困苦,都能给我争取胜利的决心和勇气,永远激励着我前进的步伐!军装,是一个时代的印证,是社会发展的缩影;军装,承载有我的青春、我的回忆,承载有我的深厚感情。

(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项目经理部 夏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