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防洪—巾帼不让须眉

2020-07-27 21:1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7月21日上午,闽西北河村寂静的山林中传来沙沙的脚步声,几个橙色身影正在向山顶走去。他们步履矫健,一处处耐心的巡逻在山林间的防洪检查道,仔细观察,你可能就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这一群巡逻员的身高好像都低于一般巡查员的身高,而且体型似乎也瘦弱一些。那就对了,因为她们不是别人,正是我们铁路防洪的娘子军。她们看似娇小的身躯里暗藏着大大的力量,这些力量让她们足以和男人的体力匹配,上山下山巡逻检查不在话下。

古有花木兰代父出征,并衣锦还乡;近代有“红色娘子军”不屈不饶的为人民奋斗,她们坚贞不屈,坚持不懈,成功让千千万万的大众知道,女性也是可以独自撑起一片天,独自美丽的。在家里,她们或是父母的乖巧女儿,或是丈夫的贤惠妻子,更或是孩子的慈爱妈妈。但在防洪工作上,她们就是她们铁路人,不分性别,她们是战士,在与洪水搏斗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漳(平)龙(川)铁路穿越闽西崇山峻岭,沿线山高坡陡、山上怪石嶙峋。山石因长时间风化,逐渐产生裂纹。一旦石头脱落、滚下山坡,即使线路旁设置了主动网、被动网等防护设施,也会对线路造成影响。因此,对这段线路不间断的巡逻成了大家的必备的功课。她们一开始也会因为体力不支,路面湿滑感觉到无力挫败。但为了更好的为途径的旅客提供安全保障,她们一次次咬牙坚持,不断的挑战自我的身体极限,甚至还摸索出一套利于上下山的步法:“上山猫着走,重心放前迈大步,下山侧着走,脚掌尽量斜着落地,脚尖内扣迈小步。”就这样日复一日,她们用铁的意志走出了“铁脚板”,从一开始的两公里都气喘吁吁,到现在随便巡逻都是十公里起步,可谓是有了质的飞跃!

谁说女子不如男,防洪“娘子军”就给我们打了一个好样,体力不够,耐力来凑,耐力不够,坚持来补。只要你想做,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铁路女性也可以巾帼不让须眉!(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