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苏通铁路助力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生机

2020-07-27 20:2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简称“沪苏通铁路”)将于7月1日开通运营。(经济日报)

据悉,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也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南通市,从既有宁启铁路赵甸站引出,经南通市通州区,向南跨越长江,经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到上海市,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

路通则民便,沪苏通铁路为沿线民众出行带来新便利。众所周知,南通市作为长江北岸城市,与上海市只要一江之隔,路途并不太遥远,然而之前,两地因没有一条直达的铁路线路,南通市民坐火车去上海,必须先坐车到南京,再从南京中转去上海,这给两地民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利。沪苏通铁路建成开通后,不但终结了江苏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且南通至上海铁路出行最短时间从3.5小时压缩到1小时6分钟。可见,沪苏通铁路的建设,在进一步完善长三角铁路网布局的同时,更为沿线民众便利出行注入了新的希望。

路通则发展,沪苏通铁路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契机。铁路的建设加速了城市间各要素的流通,对沿线地区的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沪苏通铁路的建设,不仅大大缩短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更为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后,向北经在建的盐城至南通铁路和已建成运营的连云港至盐城铁路、南京至启东铁路、新沂至长兴铁路连接苏北、鲁东地区,向南经上海至昆明高铁等连接浙江地区,将进一步提高铁路过江通道运输能力,有利于加强上海、苏南地区向南通及苏北地区乃至北部沿海地区的辐射作用,对于拓展上海市经济发展空间,实现区域资源共享,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可见,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在极大改善沿线民众出行条件的同时,也为沿线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契机。让我们共同期盼,未来铁路发展越来越好,为更多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便利出行带来新的机遇与希望。【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