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丝路之窗”—西安中欧班列

2020-07-27 20:2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24日,满载41车服装、鞋、袜等百货商品的75028次中欧班列(西安),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开出,由二连浩特出境,途经蒙古、俄罗斯,预计12天左右到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这是西安首次开行的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

     两千多年前,先辈们开辟了贯穿亚欧的古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继承和发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欧班列开辟了联通世界的国际物流大通道,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发展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高速度”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进入历史性转换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经济面向未来的关键词。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火车头,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主要方式,在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推动欧亚大陆的经济整合,促进“一带一路”贸易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要用一两个词来形容中欧班列与国际陆港带来的积极意义,“内陆城市的沿海化”应该比较恰当。

      陆海两地脉相承,丝路精神续华章。从区位、设施、政策及历史文化等多角度来讲,西安都是最适合构建全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城市。近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西安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区域、城市、港口、口岸的紧密合作,以中欧班列为抓手,西安港正在成为“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国家中心城市新中心。

     如今,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经成为全国开行班列城市中线路最全、覆盖最广、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国际货运班列。已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的货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拨,发往欧洲和中亚的出口货物,超过70%从西安港发出。西安港已成为我国内陆地区沟通全国、连通世界的“丝路之窗”。

     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拉近西安和基辅的时空距离,促进西安中欧班列更好地辐射东欧地区,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再添活力。使越来越多的欧亚城市加入西安的“一带一路”朋友圈,为西安进一步发挥向西开放大通道作用,打造中欧班列最大集结中心的国际贸易通道贡献力量。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