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力西安经济新发展

2020-07-26 11:5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朝廷

7月24日上午10时,满载着41车服装、鞋、袜等百货商品的75028次中欧班列(西安),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开出,由二连浩特出境,途经蒙古、俄罗斯,预计12天左右到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这是西安首次开行的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

所谓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乌克兰是欧洲仅次于俄罗斯面积的国家,也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伙伴国之一。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乌克兰是第一批积极响应的国家之一。 国货送出去,洋货拉回来。中欧班列“钢铁驼队”的开行不仅让“中国造”服装、鞋、袜等百货商品源源不断地运往乌克兰,也让我们得到乌克兰的粮食、粕类作物和肉制品,中欧班列的开行让市民切切实实的获得了实惠。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拉近西安和基辅的时空距离,促进中欧班列(西安)更好地辐射东欧地区,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再添活力。

中欧班列开行,从运价到在途运输时间来看,其运输成本只有航空1/4,与海运相比较节约运输时间约2/3,因而有着很高性价比。中欧班列促进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物流企业、货代公司、中欧班列运营公司间的合作发展,不仅为中国企业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也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发展带来商业机会,让沿途各国的物流相互接轨,造福世界人民。此次班列将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至乌克兰,比起传统的海运拼箱模式,全程预计可节省两周时间。在当前疫情席卷全球,海空运航线航班减少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凸显极大优势。 

近年来,西安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和创新研发优势,积极谋求经济发展新战略。据了解,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货源在西安港进行集散分拨,省外货源超过70%;进口货物70%以上由西安分拨至全国。未来,西安将进一步整合全国以及东南亚国家的货源,通过长安号运往世界各地。

伴随中欧班列“朋友圈”的日益发展壮大,中国与相关各国经贸往来更加活跃,在带动自身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让相关国家搭乘了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各国互利发展、共同繁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再次彰显出中国是世界大国的责任。(唐朝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