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急联动为铁路运输安全上了一道“加强险”

2020-07-24 19:5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春萌

为进一步发挥路地联动优势,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按照全国铁路统一部署,郑州局集团公司与河南省公安厅建立铁路应急联动工作机制,铁路调度与地方公安“110”指挥系统进行应急处置联动。(7月17日 中新网)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铁路部门虽然有铁路公安这种专门的安全保障部门,但无论是专业性还是警力配置方面,与地方公安系统相比还是存在较大差距,这导致铁路部门在遇到重大危急情况时,往往应对能力不足,处置效率低下,处置效果不佳。而通过这种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的建立,铁路运营安全保障能力极大增强,安全响应更快更及时,无论对铁路部门还是广大乘客来说,都多了一层安全保障。

我国作为自然灾害多发国度,每到梅雨季节,洪涝自然灾害导致的铁路沿线塌方、落石、水害、山体滑坡等险情易发多发,加上铁路乘客人员复杂,也难以避免以非法手段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等紧急情况。此前,铁路部门及其乘客遇到险情只能依靠铁路公安等自身力量,与地方警务力量是“各人自扫门前雪”的隔离状态,处置起来难免力不从心。而现在,根据此应急联动机制,铁路部门及广大乘客在遇到上述险情时可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由此可见,郑州局集团这种积极主动与地方公安机关合作联动的姿态,非常值得鼓励和肯定,它为地方铁路的安全长远发展提供了榜样路径,让铁路更好融入地方,实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利共赢。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对于铁路事业的安全发展来说,仅靠一己之力是难以长久的,也是难以取得积极成效的。如今,铁道部早已改组为企业化运营模式,铁路部门也应该主动放下身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秉持“开放、合作、绿色、共赢”的发展理念,在服务地方的同时积极借力地方。而我们高兴地看到,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地方政府部门也乐意为铁路的安全运营提供保障支持。这也应该是构建国家应急提升,提升国家应急保障能力与水平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希望郑州局集团与河南省公安厅的这种应急联动机制能够深入持续下去并积累出可供推广复制的好经验。也希望全国其他地方铁路部门能够向郑州局集团学习,增强开放合作思维,积极行动起来,与地方政府部门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安全保障合作,共同筑牢铁路事业安全发展基石,让铁路事业行稳致远,更好为地方服务、为人民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