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希望与复苏,联通欧亚大陆的“黄金班列”

2020-07-23 08:4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璐

7月18日14时40分,随着机车的一声长鸣,75097次中欧班列(郑州)满载货物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缓缓开出驶向德国汉堡。(经济日报 7月18日)

从2013年首趟开行至今,中欧班列(郑州)已走过7个年头,班列辐射30个国家的130座城市,成为了丝绸路上带来经济繁荣的“黄金班列”。它不仅为国内外各个城市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还推动着新时代各类新鲜事物朝着更好更快的运行轨道向前飞弛。

“黄金班列”为全球抗疫带来了希望。2020年初袭来的新冠疫情给国内外各个城市带来了不下的冲击,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郑州)的恢复无疑是一支抗击疫情的强心剂。“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4月26日,首次承运河南省政府捐赠欧洲多个城市的36万只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搭乘中欧班列(郑州)奔赴波兰。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欧班列(郑州)运输量增加了40%,其中有6000余吨是防疫物资,分别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欧班列(郑州)为世界抗击疫情打通了交通命脉,创造了一条安、稳、快的生命通道。

“黄金班列”也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复苏。结合今年的“六稳”、“六保”工作,铁路部门采取各种优惠政策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中欧班列凭借着对外低成本、高效率,对内减免关税、取消贸易壁垒等显著优势,保障了国内外物流畅通,使得我国产品与别国产品能够快速交换流通。6月26日,郑州新增两家中欧班列(郑州)进口商品超市正式开业,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欧洲的商品,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中欧班列带来的实惠。

作为河南连接世界经济体的陆上通道,中欧班列(郑州)不仅打通了亚欧经济大动脉,还为国民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数据显示,中欧班列(郑州)运输的货物涵盖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多达1800多个品种,不仅增加了河南与欧洲的相互了解,还为河南与欧洲地区深入融合的“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全新的合作机遇。今年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中欧班列(郑州)货运的逆势增长,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向前。

中欧班列的持续增长、多点联运多点发力,都在验证发展中的铁路活力四射,相信这趟“黄金班列”在不久的未来,将继续驰骋在欧亚大陆上,成为一张靓丽的“河南名片”,并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带来勃勃生机。(黄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