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风”的无人机亟需监管到位

2020-07-23 08:4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近些年,摄影爱好者之间,刮起了“航拍热”。不久前,盐城阜宁东站的铁警在高铁沿线巡查时,发现一架无人机在飞行,且距离高铁站越来越近。很快,民警找到了操控航拍器的钱先生,考虑到钱先生刚飞就被制止,且没有造成实际损害,民警对他予以了警告处理。(7月22日光明网)

无人机又一次侵入铁路安全线,已经不是什么大新闻了。面对一再曝光的无人机问题,我们不能有轻视之心,需要认真审视并加以监管,让无人机领域在法律和道德的双重约束下运作,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而不是别扭和危险。

科技本无错,用心有险恶。无人机是一把“双刃剑”,能方便我们记录不同的风景和人物、事件,走到哪里拍到哪里,无比“拉风”也容易成为焦点。但是它也能窥探我们的隐私,没有谁喜欢自己的隐私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下,成为别人的乐趣或吸引目光的一种手段。还有一些人利用无人机隐蔽的特点,将我国的一些重要情报拍摄、记录下来,借此牟利或者被有些人利用。对于这些,我们大部分人有了解,至于了解多少、如何防范,想必很多人说不出来太多内容。

无心不是理由,生命没有如果。无人机在天上飞行,很容易对低空领域的一些信号设备、高压线、飞机降落等造成危害。很多使用无人机设备的人只图自己爽快,觉得自己没有谋害他人或干扰设备的心,但是对于哪些地方能飞并不是很清楚。更有甚者,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让无人机飞到一些铁路线、飞机场等区域,造成列车紧急停车、飞机紧急迫降等,给旅客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一旦发生类似的事情,很多无人机使用者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悔之晚矣。

道德是帆,法律是船,执法者是舵手,同心协力才能一往无前。现有法律对于无人机使用者的处罚力度并不大,更多的是警告、罚款,严重的才会被拘留甚至判刑。对于现在这个社会来说,口头教育或几百元的罚款,能玩得起无人机的人很多并不在乎,对他们的约束太校对于没有造成实际伤害的无人机使用者,执法者也要从重处罚,以千元以上的罚款或行政拘留为主,口头教育为辅,才能让这些人知敬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教育人民如何规范使用,面对被影响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全社会谴责不规范使用无人机的不文明行为,才能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无人机的兴起和繁荣见证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却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约束。在无人机越来越多的今天,这种现象给铁路、民航带来很大的威胁,无形中成为影响乘客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拉风”的无人机被关进规矩的笼子里,才能更好的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