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逼停火车的闹剧为何屡禁不止?

2020-07-23 08:4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为追求铁路内别样的风景,他们不惜以身犯险?3名大学生爬上了铁轨,闯入铁路货场内,他们不坐火车,就是为了拍!照!片!结果把火车逼得急刹!!!(7月20日 《海峡都市报》)

近年来因为拍照而逼停火车的事件层出不穷,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不顾生命危险也要与行驶的列车拍张合影呢?又究竟是什么原因,能让3名大学生有勇气翻越铁轨,闯入货场逼得火车急刹?这并不单纯只是一个表面性问题,更是一个由小及大的潜在社会性问题。

众所周知,火车不出事故则罢,一出事就是大事故。诸如此般的闹剧数不胜数,但这股不良之风并没有被压制住,随之而来的是愈渐盛行的胡作非为,公众场合大声喧哗、餐厅随意奔跑……甚至在有些年轻人的眼里一度认为像翻越铁轨这样的任性行为是一件“很酷”的事。

正因为他们眼里的“酷”,才造成了如今的悲。疾速运行的高铁列车,连通万伏电压的铁路栅栏网,来自于铁路的危险可想而知。然而从这些年轻人能够不惧危险做出逼停列车的一系列事件,所映射出的是当下年轻人法律意识淡薄,也是整个家庭对孩子安全教育意识培养的缺失,更是整个铁路管理乃至整个社会的一大漏洞。

如今大部分孩子都属于家中的“独苗”,本应该出了问题由家长对孩子进行相关管教批评,但很多家长平时对孩子过度溺爱,即便是因为孩子的原因而造成了一些问题或损失,家长们也会选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孩子多是不舍责备,并没有对孩子起到教育作用,也很难让孩子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大部分家庭中所谓的安全教育与处罚更多的也只限于表面上一些“隔靴搔痒”的形式主义,而非实质性的正向教育内容。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些事件,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现实版教材,也给整个社会带来深思和启迪,要知道生命只有一次不可能重新来过,希望大家都应该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那么如何杜绝此类现象不再重演,笔者相信不仅需要铁路方面加大防患力度,更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面对,不仅需要强化铁路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更需要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强公民法律和道德教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法治保障,更好的铁路文明无从谈起。铁路是人民的铁路,只有让它安全、高效、通畅,才能够更多的去造福人民。这不仅是广大铁路人的责任,也应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在我们的出行路上,我们都是安全的守护神,只有做到“全民出击”,才能给自己一份安全,给别人一份保障,共同给温馨文明的出行风景线添上一份和谐的色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